3家標準不符 蜂蜜如何辨真假?

3家標準不符 蜂蜜如何辨真假?

2019/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並混合唾液築巢而釀成。由於蜜蜂腳上有各種花粉和酵素,讓蜂蜜含多種維他命、礦物質,是養生、美容的聖品。但市面上充斥「假蜜」和「合成蜜」等產品,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市售蜂蜜產品之品質及消費者權益,於今年進行市面蜂蜜產品專案調查計畫,抽驗地點包括超市、量販店、農產品專賣店、生機食品店等,共計抽驗15件蜂蜜產品。

臺北市衛生局以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簡稱AOAC)公認之碳同位素檢測法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305進行蜂蜜真偽辨別調查,調查結果1件產品與AOAC純蜂蜜規格及CNS 1305標準不符、3件產品與CNS 1305標準不符,不符規定比例為26.7%,詳如附件名冊。

本次共計採樣15件國產純蜂蜜進行檢驗,調查結果有1件「文旦蜂蜜」經AOAC碳同位素分析檢出C-4型植物糖(例如甘蔗及玉米來源糖類)含量大於7%,不符合純蜂蜜規格,另「羥甲基糠醛」檢驗值超出CNS 1305標準。
另有3件蜂蜜產品「法莫莊園龍眼蜂蜜」、「野生草本蜂蜜」及「台唯佳龍眼花蜜」之「羥甲基糠醛」高於CNS1305標準值或「澱粉酶活性」低於CNS1305標準值,若蜂蜜經過加熱或保存條件不良容易導致澱粉酶活性喪失,而羥甲基糠醛在新鮮的花蜜中含量低,但會因長時間的加熱或儲藏時間的增加而增多,因此2項均為蜂蜜新鮮度的重要指標。

購買蜂蜜的辨別方式:
氣候、溫度、環境都是影響蜂蜜產量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根據研究指出,一隻蜜蜂要採集兩百萬朵花上的花蜜,才能產出一斤的蜂蜜。一般市售蜂蜜分純蜂蜜與調合蜜,調合蜜係指部分內容物含蜂蜜,惟內容物須依含量多寡依序標示之。純蜂蜜與調合蜜可用目視及感官評量區別,從蜂蜜的色、香、味找出純蜂蜜的特性,辨別方法如下:
(一) 目測:純蜂蜜外觀上以手指放在瓶後,有模糊的感覺,表面氣泡少;調合蜜外觀上相當透明,五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
(二) 嗅覺:純蜂蜜開瓶時聞到特有植物的花香味。調合蜜則是聞到化學的香精味。
(三) 味道:純蜂蜜取一匙原蜜品嚐,有花香味、口感甘潤、生津回味久、如為結晶蜜則入口即化,且加水搖振時泡沫多,泡沫持久消失慢,以熱開水沖泡時香甜微帶酸味;調合蜜品嚐時沒有天然花香味,只有糖水的甜感。加水搖振泡沫少,消失快,熱開水沖泡只喝出甜味,不帶有酸的感覺。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國產蜂蜜產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購買時認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委託台灣養蜂協會推動之「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蜂產品驗證,凡經過驗證的蜂蜜,每一瓶都貼有「國產蜂蜜證明標章」黃色防偽標章及驗證編號,後續並推出「一章一Q」雙認證的蜂產品,經過重重把關,每一瓶蜂蜜都可追溯來源且品質優良,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1歲以下幼兒 別吃蜂蜜
蜜蜂採集蜂蜜時可能會採集到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因孩童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無法抑制孢子萌芽,提醒有1歲以下幼兒的家長需要特別留意,應避免幼兒食用蜂蜜。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凍與冰箱存放過多食品,影響降溫功能。在烹調餐點時,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若外食也應慎選衛生環境良好的餐廳,降低發生食品中毒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