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神經重建創新療法 癱瘓重見曙光

脊椎神經重建創新療法 癱瘓重見曙光

2019/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熱愛重機的29歲水電技師,因一場重大車禍,導致左手及下半身失去知覺;左手臂及雙腿多處嚴重骨折,全身神經受損嚴重,醫師一句:「你應該會終生癱瘓!」猶如被宣判下半輩子的人生從此掉入絕望深淵。直到透過「杜氏刀法」,利用顯微手術進行神經繞道重建,同時進行多處受傷神經的顯微神經接合,才能有重新站起來的一天。

神經繞道手術 成功率低
「神經繞道手術」就是當神經被拉扯斷裂後,因受傷區域很大,不易進行一對一的定點接合,所以利用其他未受傷的近端神經,把神經繞道移植到遠端的受傷神經,以精準並快速地完成神經的功能恢復。
但神經叢重建及多處神經繞道重建手術難度甚高,早在30年前,臂神經叢受傷及腰椎骨盆坐骨神經受損的病人,由於神經的重建手術都是靠傳統的神經斷端的接合手術來治療,尤其是脊椎腔內的受損神經就像豆腐般,完全無法縫合,因此過去的手術成功率往往不到10%。

杜氏刀法難度極高 讓癱瘓有重生機會
義大醫院神經重建權威杜元坤院長自創的「杜氏刀法」,是先讓脊椎徹底大面積減壓,減緩受傷及未受傷脊椎的腫脹,再用鋼釘固定/動態彈性鋼釘/人工脊椎關節置換,最關鍵的技術是利用超級顯微手術,將受損神經繞道接到遠端有血管的健康神經,其直徑更不到血管的一半!這項創新療法的難度極高,手術須耗時8到10個小時,加上超級顯微手術,讓神經增生等治療方式,已經讓超過3000個因臂神經叢受傷及腰椎骨盆坐骨神經受損的病人痊癒。

不斷在神經顯微手術創新、教學之餘,杜元坤院長也積極研究現今備受關注的細胞治療應用,若未來政府加速開放相關醫療許可,應用在脊椎神經重建上,可望再向前一大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