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孳生源不養蚊 杜絕登革熱侵擾

清除孳生源不養蚊 杜絕登革熱侵擾

2019/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登革熱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四種型別。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於93年公布為第二類傳染病。

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斑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斑蚊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出,這隻斑蚊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

購買防蚊液 應注意標示
環保署核准含有DEET的「環境衛生用藥」,可噴灑於居家環境如紗窗、紗門上,或於戶外登山、露營時,噴灑於帳篷,避免蚊蟲跟隨進入,達到防蚊效果,但應避免噴灑於皮膚、衣物上。另外,環保署核可含picaridin(派卡瑞丁)的防蚊藥劑,可直接塗抹噴灑於人體皮膚。

登革熱病例定義:
突發發燒≧38℃並伴隨下列任二(含)項以上症狀 
1)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
2)出疹 
3)白血球減少
4)噁心/嘔吐 
5)血壓帶試驗陽性 
6)任一警示徵象: 腹部疼痛及壓痛 、持續性嘔吐 、臨床上體液蓄積(腹水、胸水…) 、黏膜出血、嗜睡/躁動不安 、肝臟腫大超出肋骨下緣2公分 、血比容增加伴隨血小板急速下降。

一勞永逸 清除孳生源
改變個人行為,妥善管理容器並避免棄置各種積水容器,才能一勞永逸的將孳生源清除,處理流程如下:
1)種水生植物的容器:一般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黃金葛、萬年青、水芙蓉等。將小石頭或彩色的膠質物放入容器,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
2)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常見的食蚊魚包括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
3)貯水的容器:常見貯水容器包括澆花、洗滌、飲用的水桶、陶甕、水泥槽等。不用時倒置。使用時加蓋密封。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可養上述食蚊魚,並放置水芙蓉。
4)廢棄容器:不要隨意堆積或亂丟廢棄容器於戶外,常見廢棄容器包括飲料罐、便當盒、臉盆、水族箱、浴缸等。
5)人為建築:於建築時避免留下積水的可能,例如庭院造景時,於流水的四周勿留積水的水窟;仿竹子時,勿留竹洞。
6)天然容器:包括樹洞、竹筒等。樹洞可以填土並種植植物,避免形成積水之環境。竹筒可在竹節處砍斷,勿留竹筒積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