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老人缺牙 可賴全口重建快速植牙

9成老人缺牙 可賴全口重建快速植牙

2019/7/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缺牙不僅會降低進食功能、說話發音,更會影響信心與門面,長期下來,對身心健康影響很大!隨著醫療科技發展,透過植牙手術能夠再度擁有一口好牙。73歲陳姓阿嬤有一口傳統的活動假牙,除了需要經常脫戴,因為容易鬆脫而長期吃流質食物,使得體重直直落。害怕植牙手術疼痛腫脹而猶豫不決。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以「全口重建快速植牙」取代傳統植牙,當天就完成手術擁有臨時假牙,大幅減少手術傷口,且費用遠低於傳統全口植牙手術,也節省患者往返奔波和等待時間。手術成功率為94.8%~98%,手術10年植牙存活率也高達95%。

全口重建快速植牙 可透過電腦斷層與手術模板做精確的植體手術
全口無牙患者,在傳統植牙時須植入大約8到10顆的人工牙根,等三到四個月後的第二階手術後才會製作假牙,植入的植牙較多,等待時間較長。針對缺牙很久,同時也有比較多數量的植牙需求時,鄭朝鴻採用「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手術,以4至6顆人工植體做假牙支撐,在全身麻醉下,透過電腦斷層與手術模板做精確的植體手術定位,並避開重要的神經血管,求得最大的植體骨整合長度,患者可選擇當天裝上臨時假牙,或等傷口局部癒合,一至兩星期後裝上臨時假牙,使患者在手術後,可更快速的恢復進食,等六個月後患者再換上永久固定假牙。

人工植牙有何好處
1)不須像傳統假牙破壞相鄰的牙齒,只須在缺牙區置入人工牙根即可。
2)不像活動假牙,每天須拿下來清洗,而且咬合上較為無力。
3)咬合力量接近真牙,可說是因科技進步帶來的第三套牙齒。
4)可幫助維持骨頭高度,骨頭較不會因缺牙而萎縮。

植牙後二週內的照護:
1)多休息不要太勞累。
2)48小時內可冰敷,減少腫痛的機會。
3)48小時後若有腫脹,可熱敷消腫。
4)避免抽菸及含酒精性飲料。
5)植牙區有輕微紅腫是正常。
6)暫時不要激烈運動。
7)按醫師指示時間回診。

某些患者恐不適合全口重建快速植牙
植牙是侵入性手術治療,這項「全口重建快速植牙」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但仍有不適用的限制,像是先天性的疾病、手術禁忌症、過去曾經有癌症骨轉移的病史,或打過骨質疏鬆症的藥物、血液方面的疾病、心臟方面的疾病、原本就不太適合手術的病患等,或患者醫囑的服從性不高,開完刀後馬上啃咬堅硬的東西,都有機會導致植體的失敗。像這位陳姓阿嬤患者,有高血壓心臟病氣喘等病史,在術前就須仔細評估手術可行性。陳阿嬤開心地表示過程不腫不痛,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吃東西了。

植牙前 需先與醫師確認方式與費用
有些案例需要大量的修剪顎骨骨頭,甚至原本的牙齒須全數拿掉,如果患者能接受將原本不好的牙齒都放棄,就能進行這樣的治療,若有嚴重牙周病要先治療好才能進行,若是骨頭條件太差,例如骨頭太窄、太軟,或牙肉太薄,也要補骨粉、補牙肉以改善結果。鄭朝鴻提醒,此項技術費用較高,事前須與患者進行良好的溝通,了解患者的先天條件與需求,才能對想要全口重建快術植牙的病患,帶來適切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