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妥旅遊健康包 快樂出遊沒煩惱

備妥旅遊健康包 快樂出遊沒煩惱

2019/7/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暑假是出國和旅遊的旺季,但盛夏是腸胃道傳染與蟲媒流行肆虐的季節。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許玉芬建議出遊民眾備妥個人旅遊健康包;同時指出,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越南、菲律賓、印尼、緬甸、泰國等東南亞為主,計畫前往這些國家的旅客務必做好預防措施。返國後21日內應做健康自主監測,有莫名發燒或不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及時準確的治療。

養成避免吃生食、勤洗手的好習慣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3年新北市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登革熱、阿米巴性痢疾、桿菌性痢疾及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居多。民眾旅遊途中除了選擇衛生良好的吃飯及住宿地點外,切記不要吃生食、避免路邊攤食物,並且養成進食前、如廁後確實洗手的衛生習慣。建議外出穿著淡色長袖衣服或塗抹衛生福利部審核過的防蚊液或防蚊乳,預防蚊蟲叮咬。

許玉芬建議旅人應準備個人「旅遊健康包」
1)個人衛生用品:抗菌濕紙巾、乾洗手、口罩、棉花棒、透氣膠布、防水OK棒…等。
2)個人固定服用藥物:慢性疾病藥物、氣喘噴劑、腸胃藥、止痛藥、蚊蟲叮咬藥膏、抗過敏藥…等。
3)其他:耳溫槍(溫度計)、含DEET的人體用防蚊液乳、環境用防蚊液、殺蟲劑的防蚊用品…等。

如需預防性藥物、接種疫苗,應在出發前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也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最新國際傳染病疫情。旅途中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妥善防蚊、避免接觸及逗弄動物;旅途中若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