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選擇衛福部公布醫美機構保權益

愛美?選擇衛福部公布醫美機構保權益

2019/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國內所稱「醫美」一詞,考量係為專業醫師、或護理人員於醫師的指導下執行醫療業務,應正名為「美容醫學」,而不是「醫學美容」。為保障民眾接受美容醫學服務之安全與權益,衛福部於107年9月6日修正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下稱特管辦法),並自108年1月起實施,針對削骨、拉皮、鼻整形、義乳植入、大量抽脂、腹部整形等八大類較高風險之美容醫學手術,規定執行醫療機構及手術醫師之資格條件,並要求涉及需全身麻醉者,應由麻醉科專科醫師在場親自執行。另外,99床以下之醫院或診所並應訂定緊急後送轉診計畫。

美容醫學品質認證 認明執照「停、看、聽」
對於美容醫學糾紛之主要原因包括醫美可能風險未充分告知、醫美項目及品質資訊不易取得、執業人員資格及經驗未充分揭露或說明。愛美民眾在追逐青春與美麗前需『停、看、聽』,並注意『三要一不訣』,要檢視開業執照、醫事人員執業執照、要主動詢問醫療儀器仿單說明、不要參加團購。

認證標章為綠色 侵入性手術標章為紅色
衛福部表示,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推動辦理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制度,通過者將授與標章,申請低侵入性光電治療或針劑注射治療者,將授與綠色標章的證書,申請侵入性美容手術者,將授與粉紅色標章的證書,證書上將詳細記載實際通過認證的美容醫療項目。民眾可由診所是否張貼有綠、紅標章,來掌握診所是否參與「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制度」認證,可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且讓民眾透過認證標章,選擇質優且安心的醫療機構。

截至108年5月底,經地方衛生局核准得施行特管辦法美容醫學手術之醫療機構共168家(含醫院60家、診所108家),相關機構名單及項目,已公布於衛福部官網-醫事司首頁「美容醫學資訊專區」及各地方衛生局網站,可提供民眾查詢。

美容醫學基於醫療業務屬性,為維護民眾健康權益,將一方面藉由醫策會辦理機構認證鼓勵高品質的美容醫學機構,並將認證結果提供民眾選擇美容醫學機構之參考。衛福部重申,民眾接受美容醫學手術及處置前,應多方收集資料審慎思考,並詳閱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之內容與執行醫師資歷,保障自身安全及權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