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雲林外展門診 全口服新藥滅C肝

台大雲林外展門診 全口服新藥滅C肝

2019/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雲林縣的C型肝炎盛行率一直高於全國平均值,且肝病是國病,加上當地民眾對於C型肝炎認知普遍不足,為消滅C型肝炎,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主動開啟外展門診,且醫護團隊走入雲林鄉鎮,主動「撈病人」進行治療。配合健保全面給付全口服新藥政策,致力雲林縣C型肝炎的根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徐士哲主任表示,台大雲林分院是全國第一個啟動C型肝炎全口服藥外展門診的醫院,服務地點包含大埤、元長等偏遠鄉鎮。去年4月首度啟動,每一到兩週下鄉一次,以提高偏鄉民眾就近就醫的便利,為達到早日根治C型肝炎的目標。

C肝治療療程短、副作用低 服藥意願增
根據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統計,雲林縣2016年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12.3%。其中又以元長鄉與大埤鄉居雲林縣之冠,高達15%。徐士哲主任說,C型肝炎盛行的原因有很大部分與醫療資源缺乏有關,就醫不便加上當地民眾認知普遍不足,誤以為罹患C型肝炎只要肝指數正常就沒事,願意主動到醫院就診的民眾不多。

過去曾有一名50歲患者,罹患C型肝炎已8年。5年前曾嘗試以傳統療法治療C型肝炎卻不幸失敗,後續只能長期追蹤。2年前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但這名患者不符合當時的健保給付規範。一直拖到去年8月,健保放寬給付條件,該患者才能受惠於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今年5月回診追蹤,該患者體內已無C型肝炎病毒。

C肝害全身 早期治療才能「治肝保腎」
徐士哲主任指出,感染C型肝炎病毒會造成全身性傷害,包括糖尿病、食道癌、攝護腺癌、心臟病等十大肝外病變風險。尤其對腎臟的危害最劇,甚至未來腎功能受損惡化到需要洗腎的機會,也比未感染C型肝炎者的風險多出三倍,及早治療C型肝炎才是「治肝保腎」的關鍵。

今年健保開始全面給付全基因型1至6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縮短、副作用低,只需8至12週即可根治,患者服藥順從性高,且治癒率成效高,才有機會以外展門診方式到當地治療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是山地與偏鄉外展門診的一大治療利器,建議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更應趁此機會積極治療C型肝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