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尿腹痛難耐 全因腎結石作怪

急尿腹痛難耐 全因腎結石作怪

2019/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1歲蘇小姐,腹痛斷斷續續超過一週,從左上腹痛移到左下腹部,以為是腸胃問題,至腸胃科檢查卻沒找出原因。後來出現排尿困難、急尿、不停想上廁所,至泌尿科求診發現左側輸尿管末端及雙側腎臟都有結石,且有中度腎積水現象。台灣結石發生率約佔人口的5%,男性多於女性,好發於20-50歲之間。罹患過一次結石後如果沒適當預防,一年內有10%機會復發。

結石卡的位置不同 症狀也不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尿液的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至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三個較狹窄的位置,結石可能無法通過,分別是輸尿管上端與腎盂交接處、輸尿管中段與腸動脈交叉處及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

結石在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出現在下體。結石在輸尿管中段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而改變。結石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膀胱持續受刺激,會產生尿意感,出現急尿、頻尿等症狀。此外結石引起的疼痛在改變姿勢時,疼痛感不會消失,有時連止痛針劑也不一定能緩解痛感。當輸尿管完全阻塞超過3週,會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傷害,且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結石阻塞時,就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應儘快解除阻塞。

結石的診斷方式會經由尿液分析檢查、腹部X光、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攝影、輸尿管鏡檢查…等視病況使用,待確認結石的位置再安排後續治療。輸尿管結石倘無感染、腎積水等相關併發症,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加上藥物治療,讓結石自行排出。結石若已引起阻塞、腎積水,甚至嚴重泌尿道感染發高燒時,則須儘早處理。除控制感染外,可使用輸尿管鏡作體內碎石,並置入輸尿管導管(雙J管)作引流,以降低腎臟內壓力,減少腰痛及腎功能損傷。

預防結石 平時應多喝水並觀察尿液顏色
日常生活可觀察尿液顏色,水量足夠時應為淡黃色,倘顏色變深就應當增加水分補充。七、八月天氣炎熱是結石的好發時機。結石在腎臟內未必有症狀,倘有腹痛且排尿習慣發生變化,像是急尿、頻尿、尿不出來等時,要當心有結石的可能。結石卡在泌尿系統中可能會引起感染發燒,長期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當已有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