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

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

2019/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尿路感染的發生,大多都是逆行性的發炎感染,意即與正常的尿流方向相反,是由下往上逆行造成的發炎感染。台中7個月大黃小弟日前因發燒、輕微咳嗽先赴診所拿藥,但仍反覆發燒四、五天卻無改善,至醫院檢查發現尿液常規檢查白血球高達3萬5千,血液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13倍,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留取尿液培養後確診為大腸桿菌引起的左側「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及雙側「急性腎盂腎炎」,經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7天後才順利出院,但因為大葉性腎盂腎炎為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需持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三週以上。 但因左邊部分腎功能已受損,未來恐有較高機率罹患慢性腎衰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主要是因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從會陰部經尿道跑到膀胱或腎臟,如果病童反覆發燒,卻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臨床上通常會懷疑可能為泌尿道感染。通常一歲以下的男寶寶較常有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故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而一歲以上的女寶寶,因尿道較短,使得細菌容易進入膀胱,故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比男生高。 

相較於年紀較大的孩子,一歲以下的幼兒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當出現發燒症狀時,通常疾病已進展至急性腎盂腎炎(APN),嚴重可能惡化為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ALN),若不及時處理恐演變為腎膿瘍,容易導致腎臟結痂、萎縮,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增高,而女性懷孕時則易併發妊娠毒血症,甚至需終身洗腎。 

幼兒發燒需提高警覺!拖延恐造成腎功能受損
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隨年紀增長,兒童抵抗力變強、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漸次降低。如果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建議家長要勤換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小男生如果包皮太緊,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陳劍韜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反覆發燒超過三天,不論是否有明顯症狀,都應提高警覺,立刻赴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避免造成幼兒永久性的健康傷害,發燒越久腎臟發炎的情況就越嚴重,甚至會引起腎化膿,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