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大聯盟 高盛行區民眾應儘快篩檢

愛肝大聯盟 高盛行區民眾應儘快篩檢

2019/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高雄市「愛肝大聯盟」打擊C型肝炎有成,不但大幅提升南部偏鄉C型肝炎「認知率」從一成躍升至到六成,年底高雄市桃源區將為臺灣第一個無C型肝炎的地區。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派教授級醫師進駐偏鄉「C肝村」看診,是醫學中心首次將C型肝炎特別門診延伸到偏鄉,也是全球第一個持續性就地篩檢與治療C型肝炎防治模式。

健保給付再放寬 桃源區成功根除C肝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表示,高雄市桃源區、梓官區過去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幾乎每5個人就有1人患有C型肝炎。且當地居民對疾病的認知率並不高,全台C型肝炎認知率平均約有四成,當地卻只有一成患者知道自己罹患C型肝炎,「透過近兩年努力,已成功提升到六成,配合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擴大,呼籲高盛行區的民眾儘快接受篩檢與積極治療!」

余明隆副校長說明,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至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超過九成以上。今年6月1日起更是全面開放給付條件,C型肝炎病人只要體內驗出C肝病毒,都可以立即接受治療,預期今年底高雄市桃源區將為臺灣第一個無C行肝炎的地區,令人振奮!

C肝患者擺脫治療恐懼 療程短副作用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 戴嘉言教授說明,曾有一名桃源區60歲男性,確診C型肝炎7、8年,已進展至肝纖維化第二期,因害怕傳統療法干擾素的強烈副作用遲遲不願治療。該名患者因聽從醫師說明,健保署宣布擴大給付條件,積極表達治療意願,6月1日開始以全口服新藥進行治療,預期於8週即可完成治療。

余明隆副校長也提起,及早治療對於C型肝炎相當重要。越晚治療,肝纖維化的程度會越嚴重,未來演變成肝衰竭的機率也會越高,「若不治療,未來每年的肝癌發生率約有5%;若等到肝纖維化第三、四期時才治療,未來每年肝癌發生率則降至2%;但若在肝纖維化第一、二期即治療,未來每年的肝癌發生率則僅有0.5%。」

余明隆副校長呼籲,過去針對腎功能不全的C型肝炎患者,治療藥物選擇不多,但如今腎功能不全患者也可使用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腎功能不全的C型肝炎患者更應積極治療,才能「治肝保腎」。

目前高雄醫學大學已結合民間、社區力量共組「愛肝大聯盟」,在高雄市梓官區赤崁里活動中心開設「高醫梓官C肝整合照護中心」,C型肝炎特別門診於每週一、三、五都有醫師駐診,未來將開放每週一次之黃昏篩檢及特診,當地民眾可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