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症狀 用它KO經前症候群

Check症狀 用它KO經前症候群

2019/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感覺自己每個月經期來之前就會忍不住想抓狂,這可能是體內的荷爾蒙在做怪喔!經前症候群是影響生育女性最常見的困擾問題,約有50%以上的發生率,不僅影響女性的生理質量,還影響心理層面。中醫理論認為會出現經前症候群主要與「肝」的功能失調有關,治療以「疏肝解鬱」為主,常用的針灸穴位有太衝、合谷、血海、三陰交、足三里等。

34歲曾小姐因工作關係需經常輪班,在生理期前頭痛,需服用止痛藥來緩解頭痛,睡眠不佳,近幾個月工作壓力大,更出現情緒不穩的情形,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經過中醫調理與針灸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12條經前症候群症狀 Check妳的身體訊息
症狀1)體重增加、水腫。
症狀2)全身有腫脹感。
症狀3)乳房腫脹、疼痛。
症狀4)感到頭痛、頭暈或腰痠。
症狀5)肌膚特別容易敏感或乾燥,以及容易長痘痘、粉刺等。
症狀6)有嚴重的疲勞感、失眠、精神不濟。
症狀7)有便秘或腹瀉症狀。
症狀8)莫名焦慮不安、憂鬱、容易哭泣。
症狀9)特別喜好甜食或食欲變得比平常更大。
症狀10)易怒、情緒起伏變化大、鑽牛角尖。
症狀11)缺乏自信、容易緊張。
症狀12)無法專心、思考力變差、健忘。

經前症候群可免吃藥 針灸治療安全有效
傳統中醫理論中,針灸具調節氣血平衡與平衡陰陽之作用,在臨床療效的確是快速而方便,往往在下針之後適度捻針,可立即顯現效果,再加上針刺所產生的副作用少的醫療特性,根據研究顯示,約有80%以上女性喜歡選擇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因此針灸是最安全、迅速的非藥物治療首選治療方式。

女人身體中有著微妙的內分泌系統,這個系統透過月經週期的表現,掌管我們的心理與生理,除了能夠孕育生命外,我們的喜怒哀樂也會受到內分泌的循環而受到影響。每個女人在一生中,多多少少會在月經來臨前的那幾天,經歷易怒、情緒低落、疲倦、長青春痘等現象。如果程度不致於影響生活作息,則不需擔憂,但如果狀況已經造成了心理或生理的壓力,甚至影響到人際關係、工作表現、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則應該要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
除了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的養成,生理期不吃生冷食物外,建議痛經患者平時以中藥調理、搭配針灸治療,在排卵期後增加針灸次數,在生理期不適時仍可針灸以減輕患者不適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