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

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

2019/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人的心跳每分鐘60至100下,但如果心臟電流傳導系統被某些因素擾亂,導致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律的跳動等狀況,就叫做心律不整。根據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期望掌握4至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提高患者救活率。

心律不整 猝死風險高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明,心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而心臟電氣傳導系統能主宰心臟跳動收縮。心律不整是常見心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心室顫動」約占台灣人口1%,為最嚴重的心律不整。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導致死亡,也就是所謂的心因性猝死。
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歸類出3種情況:
1)早期收縮:心室或心房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
2)快速心律: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等有關,會依發生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
3)慢速心律: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

猝死來得又急又快 CPR+AED緊急救護黃金時間為6分鐘內
若發現有人突然的休克昏倒,疑似心室顫動,血液無法運送至全身,造成腦部缺氧。而腦部缺氧若超過6分鐘,則可能因此受損變成腦死或植物人,甚至在送醫前便已死亡。因此如可可以馬上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簡稱CPR)」,並搭配「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簡稱AED)」急救。AED因操作簡單而被稱為傻瓜電擊器,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機器可自動分析患者的心律,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指需按照指做,有可能因此救人一命。目前台灣對於操作AED急救法規上可免除刑責,民眾不用擔心因此觸法或判斷錯誤造成傷害。

「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疾病,常造成心跳速度異常或不規則跳動,許多人不瞭解其疾病的嚴重性,而忽略它或是無視它。但嚴重時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有心血管病史、冠心症、曾接受繞道手術或心臟支架、心臟衰竭、心肌病變、高血壓的病人需特別注意,若休息時心跳常常超過每分鐘100下或者低於60下,又或者心悸伴隨有明顯胸痛或頭暈,則應及早到醫院檢查並定期追蹤血壓、血脂、血糖狀況,且生活中盡力減少壓力與負面情緒、維持正常作息、固定的運動習慣以及均衡飲食習慣,以避免憾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