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油炸易長針眼 注意7危險因子

嗜吃油炸易長針眼 注意7危險因子

2019/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人應該都曾聽過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但其實針眼又稱麥粒腫,其實是ㄧ種類似毛囊發炎,如同皮膚會出現青春痘,也是毛囊炎。麥粒腫多因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繁殖感染,細菌因而開始滋生,在眼瞼部位的皮脂腺,其包含麥氏腺(瞼板腺)、蔡氏腺和莫氏腺(睫毛毛囊根部),當這些腺體感染會造成急性化膿性發炎症狀。

針眼為細菌感染所致 是眼科常見疾病
針眼主要是因眼部分泌油脂的瞼板腺等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繁殖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膿發炎。伴隨眼瞼周圍紅、腫、熱、痛、眼睛搔癢、畏光等發炎症狀,有的針眼長在眼睛外面,有的長在眼瞼內部,長在外部的可像擠青春痘般將膿擠出即可,長在內部的針眼可能就要局部麻醉,將膿包切開引流出來。

針眼與體質、習慣有關
針眼發生原因多與個人體質健康、衛生問題、飲食習慣有關。長針眼7大危險因子:
1)髒空氣導致眼睛發癢
2)常不自覺揉眼睛
3)睡眠不足、抵抗力較差
4)壓力大
5)嗜吃油炸食物
6)脂漏性體質
7)皮脂腺比較旺盛

預防針眼 應維持良好習慣
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藥水、熱敷改善血液循環、冰敷止痛,大多數能在數周內自癒。如果產生膿包,則須切開排膿。針眼一般雖然沒有大礙,但若不及時處理,感染部位可能從眼皮四周向外擴散,國外曾有文獻記載,因針眼而導致腦膜炎的病例。

千萬輕忽針眼以為是小病,如果不及時就醫治療,恐會產生併發症。同時平常應維持良好作息、飲食均衡清淡、少吃油炸重口味的食物、觸碰眼睛前應確保手部清潔、定期清洗化妝用品、徹底卸妝。
若是針眼持續復發,就有可能是飲食所引起,油性膚質的人要忌口,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可搓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若症狀持續超過2周或形成膿包象,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避免患部更加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