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逾七成五有重聽 四妙招可預防

銀髮族逾七成五有重聽 四妙招可預防

2019/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聽力損傷者約12萬人,其中60歲以上的患者占比例約75%,70歲以上的銀髮族,每兩人便有一人患有重聽。家裡年長者出現明顯的聽力退化時,家裡的電視聲就會越開越大聲,一旦年長者的聽力變差後就不可能再變好,所以在心態上及相處上,就要開始學習如何與有聽力障礙的老人家溝通,以免因溝通不良產生誤會。

影響認知溝通 加速生理退化
當年長者聽力受損,聽不懂旁人在說什麼,不容易融入話題或其他活動因而產生困難,影響認知、溝通與情緒,其延伸的心理狀態可能有:覺得麻煩、沮喪、易猜疑、不想外出、拒絕社交、反應遲鈍。心理層面的問題產生後,家人與其交流機會困難,進而較少關心,恐會導致失智風險升高,可能會進一步再影響生理機能加快退化,國外有些研究甚至提出聽損與老年癡呆症之間的相關連性。
配戴助聽器是最常見的聽力損失矯正方式,若能配戴適合的助聽器,將有助提升生活品質。若長輩與子女住得較遠,平日聯繫需倚賴電話溝通,建議還可考慮使用有擴音功能的電話,予以補強。

預防重聽 日常保健4方法
「聽力退化」雖然是一種自然老化的過程,但是許多研究均顯示,若是不及早好好地保養聽力,則這種老化的現象有可能提早出現,並且加速惡化,以下便提供你一些日常保健之道,以預防「未老先衰」:
1)避免噪音:
研究顯示噪音與聽力退化有加乘作用,長期暴露在噪音的環境下絕對會加速聽力老化的程度。
2)控制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脂症等均可能影響內耳血管循環,進而加速聽力老化,因此好好控制這些疾病,則有助於減緩退化的進行。
3)慎用耳滴劑及耳毒性藥物:
多數耳滴劑及某些藥物都已被證實具有耳毒性,長期使用可能會破壞內耳聽覺神經細胞,因此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謹慎使用。
4)定期聽力檢查:
一旦檢查出聽力已有早期病變,則定期追蹤是相當重要的,至少一年應有一次完整的聽力檢查。即使已有配戴有助聽器也應該時時注意聽覺的變化,一有問題務必求教於專業的聽力師、耳鼻喉科醫師或助聽器廠商廠商做必要的檢查或調整。

當發現家中長輩有聽力退化的徵兆時,應在生活及溝通上都更加體貼長輩,助長輩得到歸屬感及安全感,再來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案,正視它才能確保長輩以健康的姿態走得更長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