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尿布疹 掌握5大照護重點

擺脫尿布疹 掌握5大照護重點

2019/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寶寶紅屁屁是爸媽最常見,也最煩惱的問題。調查指出,未滿一歲與一歲以上產生尿布疹的機率平均皆為5成 3 ,未有明顯差別,尿布疹發作與否與便便有關,平均每天便便四次以上的寶寶,竟有近7成在過去三個月內曾出現尿布疹。有尿布疹,該如何照顧?

潮濕+分泌物刺激 成為尿布疹主因
尿布疹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便是 "潮濕",因此它常發生在夏天天氣熱,同時可能還包括念珠菌感染、接觸性皮膚炎、對磨疹〈指在皮膚皺折處,因密封及磨擦引起的溼疹現象〉等不同疾病,有些尿布疹則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基本成因,主要是因為在包尿布的情形下,形成一個密閉的環境,除了汗水、磨擦等因素外,更有尿液、糞便等分泌物的刺激。如果尿布疹在數天之內沒有改善,常會合併細菌與黴菌感染,使得情況變得更複雜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溫和清潔防護 降低尿布疹發生機率
尿布疹的治療以避免刺激為主,選擇柔軟、合身且吸水力強的尿布,並勤加更換尿布是不二法門。如果使用傳統換洗尿布,則要注意洗潔劑的殘留問題。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以為尿布疹是由於皮膚不潔引起,反而過度清潔。事實上,相反的,應該減少肥皂使用,並加強保溼。凡士林、氧化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視不同情況選用。

已發生尿布疹 5大照護重點
1)當寶寶已出現尿布疹時,應儘可能不要包尿布;若非包不可,則要比平常更勤換尿布,要養成隨時檢查小孩尿布的習慣,見到尿布濕了或有大便就該換一片尿布。保持屁屁清潔乾爽,避免氨素刺激。
2)換尿布時切記要保持屁股乾淨及乾燥後才能包下一塊尿布。儘量不要用衛生紙或濕紙巾來擦屁股。另外,換尿布時要調整好尿布的位置,尤其注意不要讓胯部尿布防漏褶邊與皮膚造成摩擦。
3)痱子粉會阻塞汗腺並吸入氣管,所以少用為宜,在包尿布前可擦一點滋潤性乳霜或尿布疹藥膏,以減少尿布與屁股間的摩擦。如合併念珠菌感染,可以選擇抗黴菌藥膏合併輕度的類固醇軟膏。
4)儘量少讓小孩長時間使用學步車、騎木馬或三輪車等,因為這樣容易加重尿布與皮膚之間的摩擦。
5)若是自行照顧尿布疹3天仍未見改善時,就應讓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診治。

寶寶皮膚非常細嫩,角質層受到破壞,馬上就會起紅疹,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尤其是拉肚子時或無法勤加更換尿片時,媽媽們最害怕的“紅屁股”就出現了。
尿布疹的處理,其實十分容易,勤換尿布並避免過度清潔,而每次以溫水沖洗,輕輕拍乾後,再塗上凡士林,就是最佳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