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嬤誤吞打開的別針 導致胃出血

失智嬤誤吞打開的別針 導致胃出血

2019/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位80歲賴姓阿嬤,因罹患失智症已6年,前陣子因胃出血送醫,安排胃鏡檢查,發現一個細長金屬物卡在胃壁上造成胃出血,鏡頭拉近一看竟是一個打開的安全別針,尖端位置硬生插在胃壁裡。後來經特殊器械將打開的安全別針關起來,才順利取出。

自從賴姓阿嬤失智後,習慣將異物往嘴巴裡放,家人為避免意外發生,把能放到嘴巴裡的小飾品通通收起來,不料阿嬤還是將一個安全別針吞下肚,直到別針刺到胃壁出血照胃鏡,家人才知阿嬤又將異物放到嘴裡。經由電腦斷層判斷,安全別針尖端尚未刺穿胃壁,透過內視鏡方式將別針尖端從胃壁拔出,但要將打開的安全別針拿出來,過程勢必會造成咽喉、及食道受傷。還好有特殊器械將安全別針關上,並放置特殊管子保護咽喉、及食道,成功取出安全別針。

失智患者易吞小物 照護者需更加留心
陳育佐醫師表示,失智患者容易誤吞身上容易拿得到的鈕釦、飾品等,尤其是像安全別針這種尖銳物,如果沒有及時取出,嚴重者恐造成胃壁破裂、腹膜炎,甚至導致敗血症死亡的可能性。

失智症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需仰賴第3人的照護的時數也會越來越長,後期嚴重時,除了運動、語言受損之外,可能連食慾、吞嚥的部分都會受影響,甚至造成臥床、反覆感染以及種種醫療決策。失智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建議多與人互動,讓失智症患者自己買菜或做簡單家事,降低生活功能退化的速度,且定期回診追蹤,以延緩病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