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弱勢憂學費 蔡依林籲一起樂捐!

六成弱勢憂學費 蔡依林籲一起樂捐!

2019/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108年新課綱強調的是從小探索自我興趣與生涯發展、鼓勵適性學習,但對弱勢兒少要落實好難!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尹,由母親獨自扶養她與妹妹,小二的她成績優異且熱愛學習。母親因工作忙碌難以全心陪伴孩子,且無力再承擔孩子的多元學習開支。非常幸運有機會參加家扶課輔班的小尹,相當珍惜的學習藝術與烘焙等,並且開心的與家人分享各式見聞。本應是快樂學習的階段,弱勢兒少卻因家庭經濟因素受限,透過外在提供的補助與資源,讓弱勢兒少能參與學習。

有65%的兒少擔憂無法負擔學費 限制生涯規劃 致脫貧機會渺茫
依據家扶基金會2018年扶助家庭的服務數據分析,有68%是單親家庭、10.3%為隔代教養、9.3%雖屬雙親家庭然有殘疾而無工作能力;69.9%家庭每月工作收入未滿25,000元,若再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可用於孩子教育經費上已所剩無幾。【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顯示結果發現65.5%的兒少擔憂的是無法負擔學費;52.5%即使想用功卻感各式困難,其中以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佔67.8%為最多。弱勢兒少難有或無法運用妥善的學習資源,除影響適性發展,亦限制生涯規劃,致脫貧機會渺茫。

弱勢兒少希冀靠自己能力 助家人脫貧
【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亦發現52.5%弱勢兒少即使想用功卻感各式困難,繼續分析原因以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佔67.8%為最多。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的弱勢兒少中,讓人擔憂的更有48.9%認為自己在課業發展上有所限制,這其中60.7%表達「即使努力讀書了,成績還是不理想」,甚至有部分兒少圚於協助家務、照顧家人、協助生計而有此困擾。弱勢孩子因環境因素常較同齡的孩子成熟,更期許自己能幫助家裡翻轉清貧,命運迫使兒少需提早規劃未來。

捐點口袋零錢 助弱勢兒少有機會提升學習以及參與才藝培育
藝人蔡依林今年再度代言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過程中閱讀到孩子撰寫的感謝信,因孩子的知足與努力而數度哽咽。她提及:『去年跟家扶合作時,聽到許多孩子們的故事,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其實也教育了我。家長對孩子的用心與努力、孩子們懂得感謝與知足,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富有」的地方!』談到弱勢孩子的「適性學習」,蔡依林更以自身經驗分享:『我學習新的事物最大的驅動力在於自己有沒有興趣跟持之以恆,如果真的喜歡就算過程面臨挫折我也會繼續挑戰!我鼓勵孩子們去發現自己的獨特跟興趣,而不是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蔡依林期盼弱勢孩子都能有充足的學習資源,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因此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加入補位大隊,掏掏口袋零錢,填補孩子的教育與成長空缺,幫幫孩子童年!讓弱勢兒少也有機會提升學習、才藝培育、助家人脫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