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挑戰險送命?酬壯志先防高山症

百岳挑戰險送命?酬壯志先防高山症

2019/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畢業前夕與朋友相約爬合歡山,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的24歲蔡同學,平時保有運動習慣且自恃年輕力盛,沒有事前適應高度變化,短時間內快速攻頂,途中出現呼吸喘、頭痛、頭暈、全身無力等高山症症狀,所幸同行朋友在出發前先至醫院開立高山症處方用藥,並給蔡同學緊急服用,才緩解症狀挽回一命。

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三名 且致死率極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表示,引起高山症的主因為高山空氣稀薄,低壓、缺氧,加上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導致低血氧,進一步造成腦部、心臟或身體機能惡化;一般來說,海拔3000公尺的氧氣濃度,只有平地的7成左右,而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可能有高山症的危險。國內百岳高山風景區,每年都有許多高山重症求援的案例,且國際研究發現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三名,僅次於感冒及腸胃炎,亦為致死率最高的非外傷疾病。

高山症可以事先預防
巫翰明介紹,高山症包含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急性高山症以頭痛、頭暈為主,常合併疲倦、無力、噁心、嘔吐、沒有食慾、失眠等,通常在抵達高海拔地區之後6到12小時出現,而症狀2至3天後會隨身體適應環境而自行緩解。少數急性高山症會惡化成高海拔腦水腫,通常以步態不穩為主要症狀,若24小時內未接受治療,或立即降低高度,可能有致死風險,另外有時也伴隨嚴重頭痛、意識不清、幻覺及昏迷;高海拔肺水腫早期症狀為運動表現變差、感到喘、心跳加速、乾咳,即便休息時也仍會呼吸困難,咳出粉紅色或帶血的痰液,甚至昏迷與死亡。

勿太過依賴空消或直昇機 應做好緊急災難應變
若午後行車於中橫、南橫的經驗,就明白什麼是。入夜後即使開了車子的霧燈,可視距離也僅數公尺,這就是霧鎖山林,更遑論直昇機必須在空中要看到受難者。強風、大霧、峭壁、懸崖等都可能造成直昇機撞山,垂降隊員可能掉落山谷。多次的山難教訓也已顯現出來,空中救護有其極限。故所謂緊急災難應變的建議是「做最壞的打算」,是完全正確的。山友們必須謹記「靠自己正確的判斷,正確的處置」才是救命的不二法門。所以領隊有責任在上山的行進中,就要事先規劃好下山的中繼站。中繼站的條件要合乎平坦、較大空地,能否紮營、避雨、適合空消及直昇機垂降,以及通訊無礙等。

巫翰明提醒,高山症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與個人體能關係較小,此症可透過藥物預防,在登山前一天起按醫師指示事先服用,可避免嚴重高山症,旅行者出發前可先至家庭醫學科門診進行旅遊諮詢評估,開立備用藥物,便可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