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

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

2019/8/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肝治療經過政府與醫療相關各界之努力已有許多病友已順利告別C肝,然而南部偏鄉交通不便、在地醫療資訊缺少,少數民眾仍對C型肝炎治療缺乏正確認知。甚至還有一名六十歲婦人因肝硬化住院兩週,卻聽信親友認為「吃C型肝炎口服新藥容易致命風險高,切勿進行治療」,婦人堅持不接受C肝治療。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蔡坤峰表示「已盡量詳細跟病人說明,但病人無意願接受治療也無能為力。」

蔡坤峰醫師說,台南鄉鎮地區仍有少數居民,因為資訊不普及、對新知接受度不高,偶爾還是會遇到不願出門接受篩檢、治療的民眾。這是C肝治療需要突破的困境,南部地區已有多家醫院願意投入資源直接到偏鄉,推動篩檢活動,且醫療團隊直接進入鄉鎮進行治療,希望能更有效率找出C型肝炎患者並加以治療,並增進當地對疾病認知,希望能更快更有效全面治癒C型肝炎

口服新藥治療簡便 副作用低治癒率高
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簡便,涵蓋基因型一至六型,療程十二週,若是從未治療過且未罹患肝硬化者則僅需八週,不僅治癒率超過九成七,副作用也少,民眾想要擺脫C型肝炎再也不是難事。

為了讓更多C型肝炎患者受益,健保自今年六月起擴大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範圍,開放C型肝炎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經六個月C型肝炎抗體之確認,只要體內驗出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的抗病毒新藥治療。

台南市一名五十六歲黃姓婦人,數年前確診罹患C型肝炎,前後陸續接受兩次干擾素療法,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卻始終無法根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兩年前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因當時給付限中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C型肝炎病患使用,黃婦肝臟僅輕度纖維化仍無法參與治療。

蔡坤峰醫師回憶,當時只能固定回診、追蹤病情,但因體內C型肝炎病毒影響,肝功能指數仍起伏不定,「所幸今年初健保放寬給付條件,不受第F3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以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後,兩週內黃婦的肝功能指數就將回正常值,三個月完治後目前體內也已無任何病毒。」

民眾應及早篩檢 遠離肝病三部曲
蔡坤峰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名六十歲男性,十多年前確診C型肝炎,遲遲未接受治療也無規則追蹤。來到門診已經肝臟失去代償後續出現肝腦病變、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肝硬化併發症,因錯失治療時間,僅能支持性療法治療並等待肝臟移植,後來半年前已不幸離世。

蔡坤峰醫師呼籲,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隨病程進展,約有近三成患者在二、三十年內演變成肝硬化,且罹患肝硬化後,每年則有二至五%機率恐進展成肝癌,民眾應及早篩檢,主動治療並定期追蹤,才能遠離「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