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這些地方 9月起實施騎樓禁菸!

北市這些地方 9月起實施騎樓禁菸!

2019/8/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肺癌的死亡率及發生率居冠,另外,不抽菸的人若得肺癌大多數是肺腺癌,這也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肺癌類型。其實肺癌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如戒菸、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空污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避免吸取二手菸或三手菸,都有助於防癌。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6條第1項第4款規定,臺北市共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公告之騎樓,自108年9月1日起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

營造騎樓無菸環境 符合民眾期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菸害防制法僅規範少數戶外場所為禁菸場所,未將騎樓、人行道等戶外人潮聚集場所納入禁菸場所規範。為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之健康權益,臺北市衛生局積極溝通協調,結合市府相關局處、學校、企業、里長、社區民間團體、拒菸志工等資源共同擴大建置戶外無菸健康環境。包含: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等5家連鎖便利商店,及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é、金鑛、彼得好等10家連鎖咖啡店)。違規於禁菸騎樓吸菸之民眾,依該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98年7月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首創全國第1次以公告方式將臺北市24處公園、綠地納入禁菸場所,截至108年7月臺北市已公告建置2,569個戶外禁菸場所,均為場所產權清楚,負責人能管理環境、設置禁菸標示標線,且能勸阻違規吸菸行為人。

民間企業共同響應與支持騎樓禁菸
怡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孫立強經理表示,常有顧客於店前騎樓邊喝咖啡邊吸菸,並會要求門市人員提供水杯來充當菸灰缸,因菸味往往會飄進店內,造成其他顧客覺得非常不舒服,惟騎樓不是禁菸場所。9月起騎樓開始禁菸後,將以明確的勸阻在騎樓吸菸之顧客,希望有吸菸的朋友,能夠遵守咖啡店前騎樓禁菸規定。

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許鴻文區經理表示,常接獲消費者抱怨,因有民眾於騎樓吸菸,當走出超商門口必需暫時停止呼吸、快步通過。很高興能與臺北市衛生局共同推動騎樓禁菸政策,門市人員終於可以理直氣和的予以勸阻,以維護到超商來消費民眾的健康。

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政府積極營造無菸環境之最終目的,是要提升吸菸者不便利性,促使及早成功戒菸,並維護不吸菸者之健康,因為無論是吸菸,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健康。臺北市衛生局提醒,維護無菸環境是全民運動,請市民朋友們共同遵守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公告之騎樓禁止吸菸,以營造清新健康的戶外無菸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