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公病與登革熱差異?新北已解除列管

屈公病與登革熱差異?新北已解除列管

2019/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新北市土城區7月26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在市府團隊努力及中央疾管署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中心協助、市民配合之下,各項防治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目前已順利解除列管。但因氣候炎熱偶有陣雨有利於病媒蚊孳生,衛生局局長陳潤秋呼籲民眾要持續做好孳生源清除工作,才能澈底避免感染病媒蚊傳染病。

屈公病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 但登革熱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
屈公病是經由帶有屈公病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感染屈公病的患者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的症狀非常類似。和登革熱不同的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患者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至數月,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

積極清掃家園 才能守護自身健康
陳潤秋表示,市府團隊接獲首例通報後立即進行各項緊急防治作為,如確診當日已完成個案疫情調查及周遭環境孳清,並針對病例住家周圍半徑50公尺逐戶入內進行噴消孳清防治工作;病例住家及主要活動地戶外半徑200公尺進行化學防治噴消與孳清作業。

同時持續針對病例住家及活動地半徑50公尺共761位民眾進行健康關懷,其中1人有症狀經就醫追蹤為其他疾病且已康復,動員里鄰民眾進行社區孳生源巡查清除,執行共3次18里次的預防性區塊防治計畫,並列管區塊內高風險場域配合區塊防治噴消及孳清,同時與醫界合作提高通報警覺性,成功阻斷疫情傳播。

落實巡、倒、清、刷
屈公病為蚊媒傳染病之一,炎熱氣候加上利於病媒蚊孳生如菜園、天溝等環境,對於屈公病防疫無疑是嚴酷的挑戰。唯有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根本之道。暑假將結束,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在即,陳潤秋特別提醒校園加強「巡、倒、清、刷」,民眾持續每周定期居家環境巡查,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才能有效防止感染屈公病。

到這些國家旅遊要多加注意
今(2019)年國際間多國持續有登革熱或屈公病疫情,疾管署將鄰近我國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寮國、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及馬爾地夫及緬甸共12國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另中國大陸及南亞地區巴基斯坦與孟加拉,以及美洲地區哥倫比亞與宏都拉斯,近期疫情上升。提醒出國民眾如前往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國家,應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