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帶著走 讓洗腎病患重拾人生

腹膜透析帶著走 讓洗腎病患重拾人生

2019/9/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當腎臟的功能只剩下不到正常人得十分之一時,體內的代謝廢物和水份就無法被腎臟有效地排除,當這些廢物和水份累積到相當程度,患者就會出現噁心、嘔吐等所謂的尿毒症狀,此時即應求醫,考慮接受透析治療。透析治療可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種方式。

我國洗腎人口逐年攀升!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顯示,自2000年起,我國每百萬人口,約有314名腎臟病患者須透析治療,到2015年達到每百萬人口476人,成為國人健康隱憂,除了血液透析治療之外(俗稱洗腎),還有另一種選擇—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或『洗腰子』,是應用體外循環的方式,讓血液流經管狀的人工腎臟,進行血液淨化後再流回病患體內。進行血液透析需先在病患肢體上建立可讓血液方便流出的血管通路,最常用的方法是用外科手術建造一條動靜脈廔管,術後4至6週廔管成熟後便可用於血液透析。透析時,在廔管處插入兩支針頭,血液由其中一支針頭流出體外,進入人工腎臟,淨化後的血液出人工腎臟再由另一支針頭流回體內。

更方便的腹膜透析分2大類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是利用人體內的天然半透膜──腹膜(為一層覆蓋在腹腔內壁及臟器上的薄膜)來代替腎臟排除身上產生的代謝廢物和水份。使用腹膜透析,需先藉由外科手術的方式,將『腹膜透析導管』經由腹壁植入腹腔之中,約經過一至二週後若手術傷口癒合良好,即可進行規則腹膜透析。相較於每週3次定點治療的血液透析方式,腹膜透析更方便,可在家使用並自行操作,目前我國核准的腹膜透析產品有2大類:

(1) 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

預先在腹部植入導管組後,經過1~2週的訓練後,患者即可自行操作,每次須先將廢液流出再重新導入2000 c.c.透析液,過程所需時間約30~40分,新的透析液滯留腹腔約4~5小時,便需再次更換,一天約需更換3~5次不等,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

(2) 全自動腹膜透析(Automatic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同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須先植入腹腔導管組,患者在透析時僅須連接腹膜透析機,後續交由機器自動執行換液程序,療程時間約8~10小時,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因此可選擇夜間休息期間治療,而白天時間正常活動,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

腹膜透析的優點,就是在人體不斷新陳代謝產生代謝廢物的同時,腹膜透析同步不斷進行血液淨化,透析進行和緩而持續,血液中成分變動速率較緩,較不會產生透析引起的不適症狀。可以自我掌控與安排。由於病患可自行操作、換液場所沒有嚴格限制、且每次換液時間短,可以配合各自工作、上學等需要而彈性調整換液時間。飲食限制較血液透析少。不需要扎針、貧血情形較不嚴重。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很小。

雖然腹膜透析較方便,但也有腹腔感染的高風險,如果操作不當或不良的衛生習慣,可能在每次導管組插拔時,造成致病菌侵入導致腹膜炎,故有污染細菌的機會,所以操作時的雙手清潔非常重要。若有長者接受腹膜透析,請務必諮詢醫師,注意搭配的零件與耗材是否相容,並留意操作時的環境清潔,如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