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少女吐膽汁 竟因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2019/9/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身高157公分但體重僅36公斤的16歲陳姓女童,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認為是遭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所感染,3天後仍未改善且開始產生嘔吐症狀,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父母親趕緊送女童就醫。經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女童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為了讓女童能儘早復原並外觀不要留下大疤,於是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週即出院返家休養。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嚴重恐爆瘦要人命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並且以女性居多,但較少於成年前作出診斷;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

郭敏勇主任指出,女童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女童腹部留下三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

達文西手術更細膩精準
達文西手臂的強項是在狹窄的體腔內還可活動自如,完成手術,因此婦產科、泌尿外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以及大腸直腸外科廣泛應用。目前醫界公認最適合用達文西手臂的手術是攝護腺癌。透過達文西手術系統精細的仿真手腕器械及3D高解析度放大影像效果,能幫助外科醫師避免不必要的手部顫抖消除,以更細膩精準的動作執行切除、修補和縫合…等步驟。目前仍屬於自費手術。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少見,大約每1千人出現1到3名,女性比男性多,10到39歲的女性最頻繁。建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忽略有機會因營養不良、脫水、電解質異常、胃出血甚至穿孔造成死亡。郭敏勇主任呼籲,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