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技術讓牙美觀堅固 人生從齒微笑

數位技術讓牙美觀堅固 人生從齒微笑

2019/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29歲陳小姐,在幾年前因蛀牙接受了上顎門牙的根管治療與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的製作,假牙完成後,牙齦邊緣一直都有黑影,而且愈來愈嚴重,讓她不敢開懷大笑,因此相當沒有自信。後來重新接受根管治療,接受牙齒漂白且作上新的全陶瓷假牙,從此可以自信地開懷大笑。

氧化鋯強化陶瓷 可使牙齒強度更好更美觀
相較於傳統固定式假牙為金屬燒附陶瓷,此類假牙受限於內層的金屬,顏色會較為死白、不自然,也容易造成牙齦暗沉等不美觀的結果,全陶瓷假牙的透光度與自然牙更為接近,顏色較為美觀,同時陶瓷的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都比金屬要來得出色,陶瓷黏著後與牙齒可以有化學性鍵結,較不容易有脫落和後續蛀牙的問題,甚至,在氧化鋯問世後,陶瓷強度較差的問題也獲得大大的改善,金屬燒附陶瓷假牙中的內層金屬雖然強度很好,但外層陶瓷卻較為脆弱,相對容易崩裂,氧化鋯的強度已接近金屬,在後牙主要咀嚼的區域,可使用氧化鋯這類的強化陶瓷,外層不外加一般陶瓷,單純利用氧化鋯單一材質製作假牙,這樣的抗斷裂能力甚至在金屬燒附陶瓷假牙之上,也擁有更佳的美觀度,而且這種作法假牙所需厚度較薄,意味可以少修磨牙齒、保留更多的牙齒結構。

全陶瓷假牙以數位製成 更省時更準確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除了上述的優點,全陶瓷假牙更夾帶著數位化的優勢,在數位化牙科的浪潮下蓬勃發展,如同千里馬遇上伯樂般,貴金屬一般仍需以鑄造方式製作假牙,費時費力,也較容易有人為誤差,相反的,多數全陶瓷假牙是以數位方式製成,可以提供病人更省時、準確與優良的假牙治療,而在口內掃描機的搭配下,不單單能應用於假牙的設計與製作,也能結合電腦斷層製作電腦輔助的植牙手術導板,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成功率,應用於隱形矯正治療也能降低矯正的不美觀與不適感,達到整合牙科治療的願景。

總結來說,就材料的性質與價格而言,全陶瓷假牙是一個既安全又優良的材料選擇,再搭配數位化牙科的推廣,全陶瓷假牙的優勢會更加顯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