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熱又怕冷 竟是糖尿病上身?

怕熱又怕冷 竟是糖尿病上身?

2019/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48歲男性曾服用抗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後來覺得沒什麼症狀,便自行停藥。最近幾個星期因天氣熱,身體活動增加時覺得自己快中暑,常口渴補充水分,尿量多但卻不太流汗;進入有冷氣的地方,若溫度稍低,便覺得寒冷想加衣服,求診經檢查發現,血液檢驗顯示空腹血糖178mg/dl(126以上為糖尿病),飯後血糖238mg/dl(200以上為糖尿病),長期血糖指標糖化血色素9.3%(6.5%以上為糖尿病),已罹患「糖尿病」。

血糖與環境溫度感受有關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醫師表示,有些疾病會影響患者對環境溫度的感受,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會造成怕熱,甲狀腺功能減低會怕冷,而糖尿病可能導致怕熱又怕冷。
血糖代謝長期異常,會使神經與血管功能受到損害,在熱的環境中,皮膚血管不易舒張散熱,排汗量也低,因此怕熱;在冷的環境中,皮膚血管不易收縮保熱,也不易靠脂肪產熱而怕冷。

有些糖尿病患並沒有典型症狀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下降。但有些人的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沒有典型症狀,反而是對溫度感受和以往不同、身體黏膜發炎、傷口不易好…等。若未積極治療,可能誘發許多慢性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腦中風、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尿毒症、神經病變…等,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高風險族群要當心!
何一成醫師說,曾檢驗出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偏高的情況、年齡大於40歲、體重過重、一等親內有罹患糖尿病、有妊娠糖尿病史或曾生產過體重大於4.1公斤嬰兒的母親、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平常缺乏運動者,皆屬於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平時更需留意血糖的變化。

飲食控制加運動 預防糖尿病
根據研究顯示,35歲以下人口正是糖尿病增加最快速的族群,並且男性增加速度遠比女性為快,顯示糖尿病的威脅已明顯影響至年輕人的健康。造成糖尿病快速成長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肥胖。因此日常要注意飲食控制,澱粉類與糖攝取不過量、足量的纖維質、適量的肉類與脂肪、戒菸、少喝酒、過重者應適當減重並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可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改善血糖代謝,建議進行中強度的運動,如快走、慢跑、伸展體操、游泳等,逐漸增加運動的強度及量,避免運動傷害,倘同時患有其他疾病,在運動前應先與相關醫師討論,以確保安全。

糖尿病需積極診斷與追蹤勿輕忽
糖尿病會造成身體器官的慢性傷害,倘有發現血糖上升的情形應找尋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斷治療,調整生活習慣,積極追蹤,切勿因症狀不明顯就輕忽。一旦確診罹患糖尿病,應妥善長期治療,才能降低併發症的機率,提升身體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