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弟兄義舉捐骨髓 盼助病患獲新生

海陸弟兄義舉捐骨髓 盼助病患獲新生

2019/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服務於海軍陸戰隊六六旅的34歲張侑翔,擁有助人的熱血個性,從18歲起就有定期捐血的習慣,並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慈濟造血幹細胞捐贈資訊,張侑翔特別前往活動地點完成驗血建檔。在抽血建檔的一千多個日子後,被告知骨髓配對僅十萬分之一成功機會的驚喜,日前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完成「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為正在受苦的病患帶來重生希望。

張侑翔表示,接到消息當下又驚又喜,自己可以助人真的很開心,但曾聽聞長輩說捐骨髓要「抽龍骨水」,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甚或危及性命安全,所幸在慈濟志工及相關專業醫療人員的講解下,瞭解捐髓無損己身,所以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為了能順利完成造血幹細胞的捐贈,張侑翔全力配合捐骨髓的相關前置作業,包含認真運動、鍛鍊身體、規律的生活習慣,希望自己為幫助一個生命,甚至一個家庭,也希望能為他們帶來一絲希望的光芒。

骨髓捐贈方式可選用周邊血幹細胞捐贈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血庫股股長謝建洋表示,目前捐贈的方式95%的捐贈者都選用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當專科醫師確定符合捐贈之條件時,透過慈濟志工聯繫,確認收集造血幹細胞日期。在收集周邊血幹細胞前,會先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周邊血幹細胞收集時,利用血液分離機以離心的方式,進行1~2次的白血球分離術來收集造血幹細胞。每次收集所需的時間約需六至八小時,收集周邊血幹細胞時,會從一條手臂血管的留置針流進血液分離機,以離心的方式將造血幹細胞分離收集於機器內,剩下的血液,將會立即從另一條手臂的留置針回到體內。

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思錦表示,對於一些化學治療無效、復發或屬於高危險性的急性白血病、地中海型貧血等血液性疾病的病人,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另一線希望。李主任呼籲,截至目前為止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已完成國內外超過五千例造血幹細胞捐贈,期待大家繼續支持捐髓救人的善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