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症狀宜早就醫 Hold住口腔癌

7症狀宜早就醫 Hold住口腔癌

2019/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曾因做生意而接觸菸酒檳榔的王先生,自97年發現口腔有腫塊而就醫,從此展開了十一年的抗癌過程,其間經歷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但一直無法康復曾一度想自我了斷。後經過台東馬偕醫療團隊的鼓勵與醫師精湛的開刀技術,讓他重拾信心。經十多次手術的王先生,雖然只剩四顆牙齒下巴外形也異於常人,但他勇敢站出來分享自身的生命經驗,呼籲民眾遠離菸檳酒,而一旦發現癌症也要勇敢面對接受治療。

若口腔內有白斑、紅斑或粗糙不平 應盡早就醫

台東馬偕口顎外科張哲綸醫師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口腔癌癌前病變的發現及治療,在會中表示:癌前病變是漸進式,民眾若發現口腔有白斑、紅斑或粗糙不平,應儘早就醫由醫師為你做詳細檢查,即可能就是癌前病變。在癌前病變階段,我們用二氧化碳雷射予以清除,即可避免衍生癌症及癌症後忍受大手術之苦。

口腔癌症狀:

  • 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
  • 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10天以上沒有癒合
  • 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如剔牙、刷牙,出現不明原因出血
  • 口腔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
  • 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
  • 說話發音不清、沙啞,或者舌頭活動受限制
  • 頸部摸到異常硬塊

高危險群 應每2年做1次口腔癌篩檢

張醫師也以統計數字向民眾呼籲,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 自71年起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37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而台東縣107年的癌症死亡人數為6百人,其中口腔癌死亡人數54人居惡性腫瘤第三名。台東縣男性口腔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更高達44.8%,遠高於全國平均值12.1%(3.7倍)。

推論與台東地區農業特性及檳榔相關產業人口之特殊性,及台東縣男性抽菸吃檳榔比率高達五成相關。一旦罹患口腔癌,到第四期發現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僅12%,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存活率相對提高,尤其若能在癌前病變前接受處理,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鼓勵民眾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做1次口腔癌篩檢。

台東馬偕癌症中心為守護台東縣民健康,於「12/3檳榔防制日」前辦理這場「檳榔入口健康失守」免費癌症篩檢闖關活動,吸引很多民眾參加趣味闖關遊戲及免費癌症篩檢,會中宣導台東民眾無檳健康生活,並定期接受篩檢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遠離癌症之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