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

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

2019/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食藥署每四年針對全國調查非法藥物使用狀況,以往最常見的使用藥物依序是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搖頭丸、海洛因等,不過在最新的調查顯示,包括毒咖啡包等「改裝型混合式毒品」的使用已經超過海洛因。食藥署指出,如果只算「可辨識的毒品種類」的使用,2018年調查的終身盛行率約1.15%,但若加讓混合型毒品使用率,吸食之終身盛行率就提高到1.46%,換算成人數大約是25萬8千人。

毒品內容變化萬千,許多化合物經由化學式改變後,就可成為另一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藉以逃避法規刑責,成為現今非法藥物濫用的主流,成為全球關注焦點。NPS是指沒有在聯合國1961年麻醉藥品單一公約,或1971年影響精神物質公約附表中所列管,但卻會對公眾產生精神性危害的物質。到107年底,各國向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通報品項已達888種,這些新的NPS,有些作為被管制物質的替代品,有些則與被管制物質相混合,在藥物濫用市場上販售。

依毒品外形可分為三種
煙:指鴉片、罌粟種子及麻煙或抵癮物品。
毒:指嗎啡、高根、海洛因或其合成製品。
其他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紅中、白板、速賜康、強力膠及迷幻藥等。

常見的毒品分為四級
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搖腳丸、一粒沙。
第三級:FM2、小白板、丁基原啡因、K他命。
第四級:蝴蝶片、安定、煩寧、一粒眠、紅豆。

吸食毒品易產生的行為現象
1.睡眠少或睡眠習慣改變
2.食慾不振
3.多話、情緒不安
4.反應過度激烈
5.精神常處於緊張、亢奮
6.妄想及行為暴躁、血壓上升
7.意識模糊不集中或精神恍惚
8.嚴重者會精神分裂並致死

反毒防身五術
新興毒品經常以偽裝、變裝方式,混合多種濫用物質製成各類型式,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及毒果凍等,藉此降低民眾的防備心。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陌生場所時,千萬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以免遭受毒害。若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可使用「反毒防身五術」加以拒絕,防止毒害上身。
第一招「直接拒絕」立刻堅定的向對方拒絕,表明不吸毒的決心。
第二招「遠離現場」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
第三招「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並順勢轉移話題。
第四招「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語氣緩和氣氛並婉拒。
第五招「友誼勸服」以誠懇的態度表達關愛,建議朋友別碰毒品。

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依賴毒品。一旦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 物等戒斷症狀。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求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