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葡萄酒 不可不知的的6大商業禮儀

品葡萄酒 不可不知的的6大商業禮儀

2019/11/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葡萄酒,涵蓋地理、歷史、語言、文化、宗教、藝術、經濟等知識,瑞士全天候寄宿學校學生,從16歲就開始接觸,甚至將其列為必修課。法國前總統歐蘭德訪問美國,媒體焦點不是他的外遇誹聞,而是美國總統開了一瓶不稱頭的酒給他喝…… 可見,葡萄酒不單單是「酒」,更是商業人士必備的社交禮儀和共通語言。

1. 乾杯禮儀
喝葡萄酒時,可不可以碰酒杯,其實是依酒杯而定的。例如商業晚宴或正式宴席上的酒杯,一般說來比較輕薄,因此不適合相互碰觸,以免不小心打破。因為做工越細緻的酒杯越容易一碰就碎。
不過,有些國家認為乾杯時的聲響是好兆頭。因此,如果宴會主人舉杯示意的話,不妨客隨主便,照做即可。

2. 維持潔淨
拿酒杯時,記得握穩杯梗。材質高級的酒杯一般輕薄細緻。
如果握住杯肚,漂亮的水晶杯容易沾上指紋或者弄髒。這些做法都不符合飲酒禮節。除此之外,五隻手指握住酒杯也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喝葡萄酒時,務必記得保持姿態優雅。
用餐時,注意食物的殘渣不可沾到酒杯上。要注意的是,吃了油膩的菜餚後,記得先用紙巾擦嘴,再飲用葡萄酒。當不小心弄髒杯口時,立即用紙巾擦乾淨。女性應注意酒杯上的脣印。

3. 享受酒香
飲用葡萄酒時,記得先將酒杯搖晃個兩、三次,享受一下酒香。因為享受酒香、慢慢品嚐也是禮儀之一。葡萄酒不適合像喝啤酒一樣咕嚕咕嚕的一口喝光,以免暴殄天物,浪費了那麼好的葡萄酒。

4. 切忌倒滿
為客人斟酒時,應該由男主人服務。同時,注意紅葡萄酒不可倒滿。
因為倒得太滿,客人就無法搖晃酒杯。如果酒杯大一點,那麼倒的量最好低於酒杯一半以下。大酒杯通常用在波爾多或布根地等高級葡萄酒,因此斟酒的量不宜過多,以便讓客人好好品嚐葡萄酒的美味。
至於白葡萄酒,雖然也與葡萄酒的品質或年分有關,但因為不需要常常轉動酒杯,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所以斟酒的時候適量即可。另外,香檳或氣泡酒使用的笛型杯就沒有這些講究,即使量多一點也無所謂。

5. 適時斟酒
葡萄酒需要與空氣接觸,才能享受酒香與味道的變化。因此,不需要隨時添酒。特別是紅葡萄酒,更需要在與空氣接觸以後,才能展現不同風味,所以不需要一直添酒。即使是白葡萄酒,隨時添酒也會讓白葡萄酒原本冰鎮過後的溫度產生變化,而改變酒的風味。
話說回來,讓客人空著酒杯也是失禮的行為。最佳的方法是觀察客人的飲用速度,抓對時機適時添酒。

6. 酒量差的對策
如果自己受邀參加宴席又酒量不好的話,可以先跟主人打一聲招呼,讓他們斟酌倒酒。此外,酒杯裡的酒放著不喝也很失禮。當主人倒第二杯時,也可以打個手勢將手蓋在杯口上,委婉的拒絕。

(本文摘自/商業人士必備的紅酒素養:新手入門、品賞、佐餐,商業收藏、投資,請客送禮……從酒標到酒杯,懂這些就夠/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