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握拳就走筋 嚴重需手術重建與復健

一握拳就走筋 嚴重需手術重建與復健

2019/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40歲A先生,某日在工作中發現右手掌中指指關節腫脹疼痛,一開始不以為意,等到腫脹消除後卻發現只要一握拳,掌背肌腱便會出現偏移的現象。經診斷為「矢狀帶斷裂引起之肌腱脫位」,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行手術治療。目前症狀已改善,且能回復正常工作。

柳營奇美醫院骨科劉宣志醫師表示,矢狀帶位於掌指關節伸肌肌腱兩側,主要功能為維持肌腱在握拳及開掌等活動時的穩定性,避免肌腱在滑動時出現偏移之現象。在外力撞擊下,矢狀帶會因此而出現斷裂,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亦會因軟組織退化,有時也會造成自發性斷裂。

矢狀帶斷裂 發生機率以中指最多
一但矢狀帶發生斷裂,便會引起手背肌腱在滑動時偏移而造成不穩定,病人會覺得在握拳時筋“卡卡的“或是”走位“,西方俗稱此為boxer’s knuckle,意即拳擊手的指節,因爲拳擊手常反覆撞擊致使矢狀帶斷裂。大多數病人透過臨床表現、病史及理學檢查即可有效獲得診斷,而少數未完全斷裂之情況,則可透過骨骼肌肉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檢查進行診斷。發生機率以中指最多,依序為無名指,小指與食指。斷裂處多發生於橈側(拇指側),造成背側肌腱在握拳時往尺側(小指側)偏移。

手術後仍需搭配復健治療
在治療方式上,可因病人需求及發生時間而有所不同。在急性期(受傷後1~2週內)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使用護木固定保護並維持手指於伸展姿勢4~6週,使斷裂之矢狀帶有機會自然癒合。若保守治療無效,或是就醫時間超過2週,則建議施行手術治療。手術主要目的是重建斷裂的矢狀帶,採行局部或全身麻醉,目前大多以自體肌腱作為重建材料,門診手術後即可返家休養。術後再搭配復健治療,約8週後可恢復正常握拳開掌活動,若是職業拳擊手,約3~4個月就可重回擂台。

劉宣志醫師建議,民眾如發生類似狀況時,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尋求諮詢,早期發現可採取保守治療。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或是有較高活動及功能需求者,可採取手術治療進行矢狀帶重建,術後搭配良好的復健,仍能恢復正常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