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飲黃酒養生 腸胃虛寒適量吃

吃螃蟹飲黃酒養生 腸胃虛寒適量吃

2019/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螃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可充分滿足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然而螃蟹性寒,過敏體質的孕婦吃後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癥狀、中醫認為懷孕是集男女氣血之精華,不適合吃太多活血動血的食物,否則會動胎氣。

翰鳴堂中醫診所康涵菁中醫師表示,螃蟹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會使胎氣不安。故建議孕婦在懷孕和乳母期選擇新鮮的螃蟹做清蒸外,可以搭配紫蘇葉或是搭配生薑沾醋,中和螃蟹的寒性,而紫蘇葉在中醫調理方面是很好的安胎藥,也可以去胎毒,可降低腸胃不適或是拉肚子的機率,紫蘇葉質細軟,香味清新,很適合生吃、拌沙拉或配生魚片食用,本草綱目裡面也說紫蘇葉可以解魚蟹毒,常見於日本料理店。

腸胃虛寒、痛風、孕婦、過敏 吃螃蟹要適量
中醫認為跌打損傷、骨折瘀腫之人適宜食用螃蟹,螃蟹的鰓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但是本身腸胃虛寒,或是有痛風的孕婦,要小心螃蟹會讓尿酸升高;皮膚容易過敏、有支氣管疾病或是免疫系統問題的人,也要小心適量為宜。

如果脾胃虛寒又想吃螃蟹,其實吃螃蟹飲黃酒是絕佳養生配,涵菁中醫師認為,黃酒性溫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肌膚、散濕氣等治療作用。黃酒最宜秋冬飲用,傳統飲法是裝入錫壺之中,在熱水裏燙熱或隔水加熱後飲用,以35℃~45℃為佳。

燙熱喝有利於健康,這樣可以使黃酒中極微量的甲醇、醛、醚類等有機化合物揮發掉,同時所含的脂類芳香物蒸騰,使酒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濃郁。黃酒主要用料是糯米和黍米等穀物,經過嚴格的傳統工藝釀造,使原料受到酒藥、酒曲、漿水中的多種酶類、酵母菌的共同作用而釀成的一類低度原汁酒。
其中含有糖分、糊精、有機酸、氨基酸、酯類、甘油、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氣味芳香味道醇厚。一般成年人均可食用黃酒,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最為適宜。

黃酒在烹飪中的主要功效為去腥、解膩、增香。火候足時它自美!清蒸螃蟹時到些許的黃酒能滲透到食物組織內部,溶解微量的有機物質,醇香同菜肴的香氣十分和諧,而且通過乙醇揮發把食物固有的香氣誘導揮發出來,使螃蟹香氣四溢、滿座芬芳,也可避免吃螃蟹易拉肚子的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