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保衛戰!妊娠紋的預防與治療

肚皮保衛戰!妊娠紋的預防與治療

2020/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當光滑細嫩的肚皮,被一條條像毛毛蟲的妊娠紋爬上去,看著毛毛蟲的顏色由淡轉深,越來越多時,懷孕的喜悅,蒙上莫名的無奈……。妊娠紋多在懷孕6、7個月開始出現,除了肚子外,大腿、乳房、下背、臀部、上臂也都可能出現妊娠紋的蹤跡。

妊娠紋出現的原因,是由於懷孕媽媽飲食所攝取的營養成分轉化為脂肪囤積在皮下組織,而隨著懷孕子宮的擴大、胎兒的生長、和羊水的增加,媽媽的腹部會快速膨脹,此時表皮和真皮這兩層組織能夠配合延展的速度,而皮下組織就無法跟得上腹部膨大的速度,以至於皮下組織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甚至於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整體表現在身體外觀,就是線狀、凹陷、成紅色的妊娠紋。

妊娠紋的預防治療:
在懷孕初期就應該在尚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的步驟。專用的妊娠除紋霜可以預防出現妊娠紋,也可改善皮膚發癢、皮膚出疹等孕期常見不適症狀。妊娠紋一旦形成,就會留下痕跡,只是顏色變淡了;頭一次形成的妊娠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就會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瞧瞧,還不見得看的出來。
1.體重控制: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原本就有其必要性,因為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會加媽媽罹患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甚至難產等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是巨嬰症的發生,危及生命安全。
2.按摩運動:媽媽應該空出個時間對自己揾揉一下,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甚至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之際、大腿內外測、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應該溫柔地搓揉、輕推,輕捏一番,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以及血流的暢通。
3.勤勞加油添乳: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可以在做重點部位按摩時,加油添乳,目的就在於濕潤、油滑肌膚,增加肌膚的柔軟度與彈性,使得整體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使用乳液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4.均衡營養素的攝取:皮膚科醫師都同意,肌膚保養的基本在於營養素的攝取,除了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一些特定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肌膚的健康更息息相關。
5.外用藥物/保養品:早期形成之妊娠紋可使用0.1%外用A酸製劑,但由於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因此懷孕期間也建議避免接觸此類藥品,包含其外用製劑,產後可使用外用A酸配合果酸、左旋C可達到淡化效果。
6.飛梭雷射:使用波長1550nm的雷射在有妊娠紋的皮膚上製造許多細小的加熱區域,在每1平方公分的皮膚上打2000個小洞,而雷射能量穿透至400~700nm的皮膚深度,達到膠原蛋白增生及皮膚自我修復,深層置換缺陷受損的肌膚。
7.電波拉皮(緊膚):對於妊娠紋並非明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的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中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提拉的作用。
8.腹部整型:對一些極嚴重的妊娠紋婦女,利用手術將下腹部或肚臍周圍的妊娠紋婦女,利用手術將下腹部或肚臍周圍的妊娠紋切除,即一般人所熟知的腹部拉皮。對一些腹部鬆弛程度大於第三級以上的婦女,需合併進行腹外斜肌筋膜整型及肚臍重建整型手術,或局部抽脂手術。手術後會有20~30公分的疤痕,須長期進行疤痕護理及腹部按摩治療。

預防妊娠紋的按摩法
根據《順產操》一書提及,在肚子部位塗上具有保濕效果、對身體溫和的油或乳霜,讓油或乳霜深入肌膚當中,每天進行按摩。也可以把它當作是溝通感情的方式,請伴侶幫忙吧!
1.從肚子下面,像是畫心形一樣,按摩3~5次。
2.從肚子的正中央向外側,以畫螺旋狀般,按摩2~3次。
3.雙手貼在肚子上,像是要從正中央往外拉開似的,按摩2~3次。
4.把雙手放在側腹,沿著腰線往下滑動,按摩2~3次。

改善妊娠紋要趁早 產後3個月最適合
所有的治療都要趁早,就連妊娠紋也不例外!當妊娠紋進展到永久性的疤痕,至少得要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改善,所以孕媽咪假使想要改善妊娠紋,建議產後3個月內開始最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