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釀滿臉豆花 如何青春不留疤?

熬夜釀滿臉豆花 如何青春不留疤?

2020/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天面對課業與升學壓力的18歲小美,常常要熬夜唸書,臉上的痘痘總是一個接著一個從不間斷地冒出來,滿臉豆花讓她覺得很自卑,常常靠瀏海來遮掩她滿臉惱人的痘痘。經皮膚科醫師治療惱人的痘痘後,終能自信的綁起馬尾,重拾自信的抬頭挺胸面對周遭朋友。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痤瘡」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是最惱人也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在12-25歲的人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仍有部分的人深受其困擾。

四大痤瘡主要致病成因
1.過量的皮脂分泌
2.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
3.痤瘡桿菌(Cutibacterium acnes)的聚集
4.發炎反應
這四大成因造成痤瘡的產生,所以治療的部分也就是針對這四大致病機轉來下手。

痤瘡的分類
依型態來說,痤瘡可分為粉刺型、丘疹膿皰型、結節囊腫型;而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痤瘡的的鑑別診斷
除了一般的痤瘡以外,還有少部分的人是因為內分泌問題、遺傳性疾病、藥物使用、環境暴露或不適當的化妝品使用等等,而以痤瘡作為其臨床表現。另外,臨床上也有一些皮膚疾病之表現會讓人誤以為是痤瘡,例如:丘疹膿皰型酒糟(papulopustular rosacea)、皮膚蠕形蟎蟲毛囊炎(Demodex folliculitis)、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Pityrosporum folliculitis)、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顏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瘡(lupus miliaris disseminatus faciei)等等,這些都需要經由皮膚科醫師來做鑑別診斷,有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治療這些不同原因所以引起的皮膚疾病。

痤瘡的治療
痤瘡的治療可以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使用的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Clindamycin, erythromycin)、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外用A酸 (topical retinoids)、杜鵑花酸 (Azeleic cid)、硫磺。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四環黴素衍生物)、A酸 (Isotretinoin)及賀爾蒙療法。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需避孕。目前只有口服A酸可以同時抑制所有四個痤瘡的主要致病機轉,而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但是口服A酸因為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停藥一個月後才能懷孕,又因口服A酸可以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所以服藥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另外也需依照醫師指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早期治療 避免痘疤形成
痤瘡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也是病人最常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的疾病,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例如:蟹足腫、紅色痘疤、凹痘疤;因此,早期接受專業的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留疤!

痤瘡的病程長、會反覆發作,在臉上留下的印記常會影響病人的身心及社交發展,所以痤瘡其實已經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慢性病」;在面對這樣一個皮膚的慢性病時,除了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治外,更需要病人的耐心與家人的支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