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器官就有癌 泌尿系統症狀自我覺察

有器官就有癌 泌尿系統症狀自我覺察

2020/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體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所組成,負責尿液的產生、運送、儲存與排泄的重要機制。然而,泌尿系統就像一個悶葫蘆,過去不太容易知道是否發生病變,如今超音波影像學檢查非常普遍,因而可以即時被診斷出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有器官,就有癌?――泌尿系統相關腫瘤
泌尿系統是一個空腔,附著於上的黏膜就是所謂的「尿路上皮」,尿路上皮的下方有一層「肌肉層」,肌肉層外面則是「臟壁層」。其中,臟壁層是很薄很薄的組織,肌肉層可以想成一堵強壯厚實的城牆,假使罹患了尿路上皮癌,尿路上皮通常是從城牆最內層的黏膜長出來,如果只在黏膜裡面生長,還沒有長到肌肉層,就叫作「非侵犯性的尿路上皮癌」;如果侵犯到肌肉層,就叫作「侵犯性的尿路上皮癌」。一旦侵犯到了肌肉層,正因為臟壁層實在太薄了,臟壁層幾乎沒有阻隔腫瘤突破的能力,癌細胞一旦進逼,很容易突破臟壁層,造成擴散的風險。

人體裡面總共有三十七兆個細胞,怎麼可能都不出錯?若是裡面不小心有了差錯,又很幸運地逃過免疫系統的監視、身體檢查系統稽核的話,就有可能變成癌細胞。如果再次發生變化,進而侵犯到其他器官的話,確確實實就成了一顆癌細胞了。請大家務必記得一個大原則:「只要有器官,就會長成腫瘤,差別只是發生機率的高低!」

為了避免一時疏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關於泌尿道腫瘤,我們可以從以下可能症狀,作一些簡單的自我覺察:
◆ 疼痛
關於泌尿腫瘤,最常發生的症狀是疼痛。
一旦腫瘤細胞壓迫或發炎,甚至造成出血,可能讓人感到疼痛,因此有時疼痛也是腫瘤早期的徵兆。

◆ 血尿
因為很多泌尿系統的癌症,都是從尿路上皮的黏膜生長出來,自然會接觸到尿液,就有可能透過尿液的沖刷,進而造成出血。
因此,一旦發現有血尿的狀況,就需要進一步做詳細檢查,檢查血尿是否由癌症所造成?通常癌症造成的血尿,病人都不太會感到疼痛,幾乎都是沒有症狀,只單純呈現出血尿而已。
如果病人只有血尿,而不感到疼痛,罹患癌症的機會就跟著提高;如果伴隨著疼痛或是其他症狀,癌症機率就會相對減低。但是,不管是否有伴隨症狀,患有血尿都應該進一步詳細檢查。

◆ 腫塊
除了血尿以外,最要擔心的就是腫塊。若是癌細胞數量夠多,就會長成腫塊,從解剖學來看多半長在較為深層的位置,我們不一定摸得到腫塊。
所謂腫塊指的是在器官上鼓起的東西,其中分為良性和惡性。有時候像是手上的一顆痣,也是一個腫塊,只是我們都知道那是屬於「良性瘤」,就沒有健康上的疑慮;有些腫塊則是「惡性瘤」,就可能產生身體的危害。
除此之外,假使腫塊壓迫到旁邊的器官,或是產生出血、發炎,可能造成疼痛,就有機會發現這個潛在的危險。

◆ 下泌尿道症候群
下泌尿道症候群,更是泌尿系統經常發生的毛病,亦即所謂的頻尿、急尿等相應症狀,通常和腫瘤並沒有太大關係。不過,臨床上有少部分膀胱癌患者只會產生此類症候群,但是,卻完全沒有血尿的情況。
由於下泌尿道症候群會對日常造成相當明顯的困擾,因此,病人通常會就醫,自然就會被發現,所以問題也不大。一般而言,一旦身體有任何症狀都應該密切留意,千萬不可輕忽。不過,也無須過度擔心,只要透過就醫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哪裡出了毛病,趕緊治療處理即可。

我常常對患者說:「檢查有問題,就來處理問題;檢查沒事,那就放心過生活,不要過度憂慮!」總之,對於自己身體的狀況,做到「關心而不擔心」,這樣才是最為適切的方式!

(本文摘自/泌壺裡的癌變/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