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瘦5公斤、莫名背痛 驚罹癌中之王

月瘦5公斤、莫名背痛 驚罹癌中之王

2020/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有胰臟癌家族病史的62歲謝老闆,以前常吆喝朋友小酌幾杯,去年8月起背部莫名劇烈疼痛,不僅無法工作、完全吃不下食物,就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短短一個多月就激瘦5公斤。起初先至藥局買止痛藥,但還是痛到無法忍受,他直呼那種痛只有痛過的人才知道,就醫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胰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經執行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確診為「胰臟癌末期」。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李傑哲主任表示,此個案因胰臟腫瘤同時壓迫到膽管造成黃疸,有先利用內視鏡在膽管置放金屬支架,對惡性腫瘤膽管阻塞的病人,讓膽管可保持暢通,減輕胰臟癌的黃疸併發症,延長存活的時間。

腹部超音波檢查易受腸氣干擾
由於胰臟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增加臨床上鑑別診斷的困難度,過去若是進行腹部超音波容易受腸氣干擾,準確度較低,但現在可透過「EUS內視鏡超音波細針切片檢查」,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在診斷胰臟癌之敏感度與特異度均高於九成,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下進行細針切片來取得組織,再進行細胞學或病理化驗,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式。

腹腔神經叢破壞術 有助減輕疼痛
對於末期胰臟癌引發之嚴重疼痛,胃腸肝膽科李傑哲主任表示,可利用「腹腔神經叢破壞術」在EUS內視鏡超音波的導引下,注射酒精破壞腹腔神經叢,以利減輕疼痛及減少嗎啡止痛劑的需要量,可有效運用在任何腹腔腫瘤所引發的頑固型疼痛。患者做完手術後,疼痛指數評估從10分變成2分,減痛至少八成,現在只需睡前服用止痛藥,且一個月後回診體重已經上升3公斤。面對胰臟癌的謝老闆,已調整心態決定要積極配合治療,接下來將進行化學治療,為了最親愛的家人們,仍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希望!

胰臟癌惡性程度高 留心各症狀
由於胰臟腫瘤的惡性程度高,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再加上胰臟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是目前致死率相當高的癌症,如果出現上腹痛、背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黃疸、食慾不振,千萬要提高警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