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百日咳 深圳返台男中鏢

今年首例百日咳 深圳返台男中鏢

2020/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百日咳個案,為北部40多歲男性,曾去中國深圳洽公,幸已痊癒。百日咳為飛沫傳染,不論有無發病都有高度傳染力,接種疫苗是最好防範法。

 嬰兒感染恐引發肺炎或致死

疾管署指出,該名男性個案去年12月底到中國深圳洽公,今年1月10日返台,1月30日出現咳嗽有痰,期間曾到多家診所就醫,2月5日到醫院就醫後採檢通報,11日確診,目前已痊癒,同住接觸者3人沒有疑似症狀。

百日咳感染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兩周,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很少出現併發症;嬰幼兒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死亡。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

接種疫苗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國內目前提供嬰幼兒出生滿2、4、6、18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疫苗,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嬰幼兒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此外,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建議懷孕婦女、嬰兒照顧者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以降低嬰幼兒感染機會。

返家抱嬰兒前先更衣洗手

疾管署呼籲,家長或家中較大的兒童務必注意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出返家接觸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醫院、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如發現自身或家人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按醫師指示確實完成治療,以免造成傳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