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裝葉克膜搶救 使用時機與須知

劉真裝葉克膜搶救 使用時機與須知

2020/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44歲國標舞女王劉真,日前驚傳因動心臟手術期間心跳驟停,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葉克膜是一套儀器,正式名稱為「體外循環膜肺維生系統」,英文縮寫是 "ECMO",讀音如同葉克膜,是「血液幫浦」(人工心臟)及「體外氧合器」(人工肺臟)的組合,可暫時替代肺臟與心臟的部份功能。

使用葉克膜時機?
葉克膜可短暫替代心肺功能,例如嚴重肺炎、心臟功能喪失,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跳停(Cardiac arrest)經 CPR 及 Bosmin(>5mg) 急救 10 分鐘以上、急性肺栓塞、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的心導管檢查、先天性橫膈膜疝氣、或手術暫時心肺功能低下、等待心肺移植時等。一般而言,若用藥物已經無法維持病患的生命跡象,或是病患的肺臟、心臟不夠維持全身輸出量,就是考慮裝葉克膜的時機。例如當患者使用3種以上強心劑都無效時,若評估病患存活率高,趕緊裝置葉克膜,能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葉克膜上限時間為14天
葉克膜超過一般14天的上限,以免發生血栓、中風、四肢壞死等副作用,嚴重的話必須截肢。因擔心可能產生血栓,所以在治療時要使用大量抗凝血劑,因此又容易引發內出血。同時隨著葉克膜使用時間的延長,各種併發症會愈來愈多,包括血球被破壞引發溶血,最怕的是引起感染產生敗血症。若裝上葉克膜後,若病情仍無起色,併發症又漸漸出現,就不適合繼續使用。

葉克膜也可用於急救
除了心肺功能衰竭病危患者,葉克膜也可使用在急救上。一般而言,發現一位路倒病患,沒有呼吸心跳,應趕緊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但若急救半小時後心跳仍沒有恢復,大概就會停止急救,存活率只有5%以下。但若從路倒發生、給予CPR到裝上葉克膜,完全在60分鐘內完成,存活率可以從只有5%,提高到25%,而且搶救回來的病患,8、9成沒有腦傷,這項成果近幾年在急救加護醫學中常被拿來討論。

葉克膜並非什麼都能治
葉克膜只是延長救命的時間,跟死神搶時間,使患者血液循環正常、血氧供應正常、血壓穩定,讓醫師有時間找出病患的病因、治療的方式或藥物,若患者生命難以挽回,就不建議使用葉克膜。例如肝癌末期、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無法治癒的惡性腫瘤患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