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也能捐肝?活體肝移植獲創舉

C肝也能捐肝?活體肝移植獲創舉

2020/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酒精性肝炎患者越來越多,因而被迫換肝個案日增。45歲的陳先生多年熬夜工作又喝酒,發病到重症腹水僅3個月,2017年11月因茶色尿液腹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併代償不全;12月因酒精性肝炎致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反覆住院治療。

術後兩年 血液未發現C肝病毒蹤跡
奇美醫院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表示,陳先生狀況危急且等不往生者捐肝,43歲的妹妹不捨哥哥受苦,自告奮勇捐肝給哥哥,由於妹妹是C肝帶原者無法捐贈,醫療團隊評估後,考量妹妹C肝病毒量較低,先給予C肝抗病毒藥物,病毒檢驗為完全為陰性後再進行活肝移植。

2018年3月移植醫學團隊執行「國內尚無前例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捐贈給完全未曾感染過C肝之親人活體換肝手術」。術後已近兩年,兄妹恢復狀況良好,雙方未在血液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的蹤跡,肝功能也都正常,「算是一次非常成功也是C型肝炎活體捐贈的創舉」。

以往C肝捐肝往往被捨棄
奇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肝膽內科主任郭行道指出,以往C型肝炎帶原者治療以干擾素為主,對國人常見的基因第一型C肝治療效果不佳,因此C型肝炎帶原者捐肝往往被捨棄,對於捐肝極度欠缺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雖然DAA藥物的問世,讓治療C肝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及高達95%治癒機會,但醫界對於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立即執行活肝捐贈手術,還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一旦移植後捐肝者及受肝者的安全都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目前國內採行的方式是,C肝捐贈者給C肝接受者,C肝不可以捐給未曾感染過C肝的接受者。在活肝方面目前還未做到C肝帶原者接受過DAA治療後(視同C肝已痊癒)立即捐贈給未曾感染C肝的親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