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學童近視增6成?醫曝2關鍵

疫情導致學童近視增6成?醫曝2關鍵

2020/3/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民眾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做足防備,而學童們的寒假突然延長,許多家長只好讓3C當保姆。一項統計發現,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6至15歲學童配鏡人數激增近六成,顯示疫情讓學童曝露在近視驟增的危機之下。

定期檢查視力 還要追蹤2項指標
眼科醫師黃宇軒表示,孩子出生時,眼球小,眼軸較短,一般都有遠視,隨著眼球成長發育,眼軸增長,遠視儲備就會減少,成為正常視力。遠視儲備若是提早用完,就會提早近視;越早近視,學童就更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家長除了帶孩子定期做視力檢查,也應同步追蹤孩子「眼軸長」及「遠視儲備量」。

許多家長因工作忙碌忽略孩子的視力問題,有眼科診所設特別門診,推行LINE@協助家長即時記錄及追蹤孩子的視力及眼軸變化,還以顏色區分警示,製成分析圖表,讓家長一目了然掌握孩子視力發展。

兒童近視鏡片 控制近視增加速度
黃宇軒醫師表示,積極治療、正確矯正就可避免高度近視,除了配鏡,也有施行多年的角膜塑形片,晚上睡覺時配戴,溫和改變角膜弧度,減緩眼軸增長及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白天不用戴眼鏡也可保有清晰視力。

此外,國內也有引進德國的兒童近視特製鏡片,並進行13個月追蹤計劃,觀察兒童配戴後的各項狀況。追蹤期間,近八成兒童近視增長速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九成家長對配鏡效果感到滿意。黃宇軒醫師提醒,家長應養成帶孩子定期做視力檢查的習慣,才能在近視前及時治療,降低高度近視的發生。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