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 當心肺纖維化變菜瓜布

久咳不癒 當心肺纖維化變菜瓜布

2020/3/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常覺得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是有慢性咳嗽的症狀嗎?別以為只是小感冒,這可能是肺部在發出警報!醫師提醒,如果時常感到喘或有咳嗽症狀,可能是罹患「菜瓜布肺」,一定要盡早就醫,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紅血球難進行氣體交換 不可逆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杭良文表示,「菜瓜布肺主要症狀是咳嗽和喘,但菜瓜布肺患者的咳嗽、喘,跟一般呼吸道疾病不大一樣,菜瓜布肺患者的咳嗽不大會有痰,而且呼吸困難的症狀會漸進式的越來越嚴重。由於患者大多從下肺葉開始纖維化,因此聽診器放在患者後背下肺葉處,會聽到一個很特別的摩擦音,配合X光檢查,大概就可以確定患者罹患菜瓜布肺。

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患者的肺泡壁與微血管之間會充滿纖維組織,使紅血球無法順利進行氣體交換,肺部慢慢變成像是曬乾後的菜瓜布一樣乾硬,逐漸失去氧氣交換功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抽菸、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高危險群
杭良文主任指出,菜瓜布肺患者年齡多分布在60至65歲,甚至很多到75至80幾歲才確診。菜瓜布肺的危險因子跟所有肺部疾病一樣,就是抽菸造成肺部產生發炎變化。此外,從過往研究也發現與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病毒感染及遺傳有關。

除了抽菸導致罹患率增高,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更會增加肺纖維化的嚴重性。杭良文主任表示,「菜瓜布肺患者因為氧氣交換功能不佳,容易缺氧,睡眠品質連帶受影響,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與呼吸衰竭。

及早治療調整作息 存活率可望達5年
杭良文主任表示,菜瓜布肺有非常好的口服藥,能延緩肺功能下降,並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副作用也非常低。但患者也要調整生活習慣,首先是均衡飲食,包括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患者體重絕對不能下降,另外就是適度運動。

杭良文主任提醒,民眾如果咳嗽、喘不過氣、疲累持續超過兩個月,一定要儘速就醫。菜瓜布肺死亡率很高,如果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尤其當患者肺功能還在80%以上時,及早治療並調整生活習慣,存活率有機會超過2年,甚至5年以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