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狂咳5天 竟是誤吞訂書針

1歲童狂咳5天 竟是誤吞訂書針

2020/5/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歲男童連續5天嚴重咳嗽,至診所就醫服藥仍未改善,經胸部X光檢查,赫然發現上腹部有一根訂書針,經醫師評估暫無立即危險性,但擔心恐刮傷腸道、甚至穿孔,先給予藥物促進腸胃蠕動,並持續觀察,男童於5天內順利排出,也讓家長鬆了一口氣。

恐刮傷腸壁 嚴重會腸穿孔
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男童因持續嚴重咳嗽前來掛急診,經診斷為黴漿菌感染所致,但在進行胸部X光時,意外發現上腹部處有異物,進一步檢查,竟是一根訂書針,當下連男童媽媽都十分錯愕,不知孩子曾誤食。

李浩遠醫師指出,男童咳嗽症狀經紅黴素類抗生素治療後改善,但訂書針卡在腸道,兩端尖銳處恐刮傷腸壁,嚴重更會導致腸穿孔,立即會同外科醫師評估,確認無立即開刀之必要性,便給予促進腸胃蠕動藥物,讓男童自行排出。

服用腸胃蠕動藥物自行排出
服藥3天後,男童腸道內的訂書針已明顯滑至下腹部,期間家長也按醫囑持續觀察男童是否出現腹部疼痛、持續哭鬧、嘔吐等情形,若有則須再檢查是否傷及腸道、評估是否手術取出。所幸男童腸胃蠕動順暢,於5天內便將異物排出,再次X光檢查確認已無訂書針。

李浩遠醫師指出,病童於此期間仍可照常進食,藉食物將訂書針包覆住可阻絕尖銳處傷及腸道;而過往常見3歲以下幼童誤食異物,若為鈍狀物只要經過食道,大多7天內可排出,但若停留於胃部超過1周,須以胃鏡取出,若卡在腸道定點多天,有可能腸胃道先天畸形,需手術取出。

家長應妥善收納家中危險物
李浩遠醫師提醒,3歲以下嬰幼兒常會將物品放入口中,藉此探索學習周邊環境,家長應將家中危險物品妥適收拾;若孩子不慎誤食尖銳物或具腐蝕性的物品,恐嚴重傷害消化道,應立即就醫救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