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應酬口味重 40歲男血壓飆160

常應酬口味重 40歲男血壓飆160

2020/5/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陳先生從事業務工作,經常需要應酬、聚會,飲食口味也偏重,身材高壯的他自認身體健康,因此沒有健檢的習慣。日前他因劇烈頭痛就醫,醫師發現他的血壓高達160/100mmHg,趕緊靜脈注射降壓藥物,經控制住急性問題後,醫師叮嚀他要減少油脂、鹽份攝取,也要按時服藥、回診,將血壓控制穩固。

每4人有1人罹患高血壓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表示,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被視為隱形殺手的高血壓近年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之一,研究指出,在台灣18歲以上的盛行率約25%,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

張耀庭醫師指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兩種,大部分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與遺傳、飲食、肥胖、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相關;而次發性高血壓的患者比例佔整體高血壓的5-15%,多為內分泌疾病所導致。

由於高血壓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若無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偶爾的頭暈、頭痛、胸悶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許多患者是因血壓過高導致急性劇烈頭痛、心肺等器官受損、呼吸困難就醫時,才驚覺自己早已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 居10大死因之一
一般而言,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僅能改變生活型態及服用藥物以控制血壓,心臟血管科醫師則會以讓血管放鬆的「離子阻斷劑」和調節荷爾蒙的「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抗劑」,輔以利尿劑、交感神經阻抗劑、血管擴張劑等降壓藥物予以治療。

張耀庭醫師提醒,高血壓有明顯年輕化趨勢,若未及早控制,恐導致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及身體傷害,民眾務必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