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染疫怕就醫 腫瘤侵犯氣管險喪命

憂染疫怕就醫 腫瘤侵犯氣管險喪命

2020/5/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3歲婦女年初就常喘不過氣,像是被人掐住脖子般呼吸困難,甚至咳血症狀,直到3月才因昏厥倒地撞到頭送醫急救,在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是甲狀腺的腫瘤嚴重侵犯氣管,經醫療團隊緊急插管搶救、手術切除腫瘤與重建氣管,終於挽回一命。

腫瘤壓迫9成呼吸道
新冠肺炎肆虐不敢上醫院,竟因此錯失治療黃金時機!婦人暈倒後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胸腔內科為她安排胸部X光片和電腦斷層掃描,驚見甲狀腺有顆大腫瘤,已嚴重壓迫9成的呼吸道,隨即由內分系科再轉介耳鼻喉暨頭頸部,由院長陳穆寬教授收治住院。

身兼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陳穆寬表示,患者住進胸腔內科病房後,即安排支氣管鏡檢查,不料因腫瘤壓迫呼吸道太久,引發肺水腫,隔天再度昏迷失去生命徵象,緊急插管手術,連同受侵犯的氣管一併切除,再重建氣管,術後一周就從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休養,現已順利出院,後續仍需持續回診進行放射性治療。

甲狀腺乳突癌 早期治療預後好
陳穆寬院長強調,婦人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若能早期發現,手術治療預後成效很好,就因害怕疫情不敢上醫院檢查,腫瘤侵犯至氣管時已屬晚期,還需擔憂淋巴轉移問題,不僅錯失治療的黃金期,還因此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呼籲患者不要諱疾忌醫,身體健康出狀況,還是要立即就醫檢查診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