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好癢 妊娠紋難道已經找上我?

肚皮好癢 妊娠紋難道已經找上我?

2020/7/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妊娠紋是孕媽咪常常擔心的問題,並不是每個孕媽咪都會長,有些危險因子,事先就要知道,能夠提早預防做保養最好。

太多人在問妊娠紋這件事,而網路充斥著太多錯誤訊息,甚至還有一些部落客胡亂解釋,導致很多媽咪抱著錯誤的認知!這節我就來跟媽咪們一一解說,為什麼懷孕會出現妊娠紋?有什麼方法能避免妊娠紋產生?已經出現妊娠紋的人,是不是有辦法消除呢?現在就來幫大家釐清這些網路迷思吧!

懷孕為何會出現妊娠紋呢?
一般臨床解釋是因為媽咪孕期中體重增加太快,導致皮下脂肪激增,皮膚表皮被拉扯。當皮膚拉扯速度過快時,表皮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會損傷或斷裂,導致媽咪皮膚上出現密密麻麻、長短不一、寬窄不同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

根據國外文獻,妊娠紋的形成原因目前仍然未知,但可能是與皮膚抗拉強度和彈性結構變化有關;又或者是懷孕期間某些激素增加(雌激素、鬆弛素、腎上腺皮質激素),降低了膠原纖維之間的黏合性。而近期研究也發現,妊娠紋可能與骨盆鬆弛及膠原蛋白含量降低很有關係。

妊娠紋的特性
妊娠紋通常好發於腹部、乳房、臀部、腰和大腿上,發生時期通常是妊娠二十四週後!而為什麼有些人長、有些人不長呢?其實有一些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危險因子。文獻記載中關於妊娠紋的流行率和危險因素的數據很少,但建議應把這些危險因素考慮進去,包括:家族史、種族、皮膚類型、寶寶出生體重(BW)、孕媽咪身體質量指數(BMI)、懷孕的年齡、體重增加太快等。

文獻中提到一般妊娠紋發生率大約百分之六十。妊娠紋偏愛長在腹部,之後是大腿和乳房。而BMI較高、懷孕體重增加太快和嬰兒較重的婦女妊娠紋發生率都很高。再來就是家族史有妊娠紋的婦女更可能發生妊娠紋,這表示遺傳因素確實與妊娠紋的發生很有關聯。最後,種族和妊娠紋發展的關聯性裡,發現女性膚色較淺的人更容易長妊娠紋。更特別的是,根據此文獻,年輕女性的妊娠紋發生率較高,這也是讓我意外的結果!

有什麼方法能避免妊娠紋產生?
根據文獻,擦霜類及油類等護膚產品能夠有效降低妊娠紋的發生率(早晚擦更有效)。一般臨床則是建議體重勿增加太快,平日攝取適量水分,多補充蛋白質、維他命C、維他命E及膠原蛋白胜肽類保養品,勿吸菸及飲酒,以及孕期維持適當的運動,平時使用輔助的妊娠霜及油按摩。

已經出現妊娠紋,還有救嗎?
如果已經出現了妊娠紋,還有救嗎?臨床上會跟媽咪說要看妊娠紋的顏色,若是紋路已呈現銀白色,很抱歉可能無法消除,但若是粉紫色紋路,還有機會消掉,在還沒變成銀白色以前,媽咪可以用食補、外抹等方式來消除妊娠紋,又或者到醫美中心給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用雷射消除。記得,產後半年內若你的妊娠紋還是紅紅紫紫的或許都還有救!請認真塗抹妊娠紋油或霜以及運動及膠原蛋白的攝取。

讀完這篇,是不是知道更多妊娠紋的知識了?無論如何,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還是要乖乖做肚皮保養,雖然有些媽咪會說她沒保養也沒長,但每個媽咪都是個體,還要看體質等原因,不是說有人可以,就可以不保養唷!除非你跟以上危險因素通通沒有關係,那就准許你不必保養。自己的肚皮保養,還是要靠自己!

(本文摘自/護理師cc的孕養大小事/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