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猝逝家中 夏天也要當心腦中風

影帝猝逝家中 夏天也要當心腦中風

2020/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26日倒臥家中過世,法醫相驗,確定死因為腦中風。據了解,吳朋奉平時獨居,身體健康,偶有抽菸喝酒,親友至家中時發現他倒地、已無心跳。醫師表示,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是腦中風高危險群,與抽菸、飲酒也有關。一般多發生在60歲以上,但近年年輕個案增加。

菸酒、三高是高危險群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107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排名第四位,死亡人數達1萬1520人,其中60歲以上約86%。

雙和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胡朝榮表示,腦中風分為血管阻塞和出血兩類,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等,年齡也是重要因素,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但近年年輕個案也增加,可能與風險因子控制不佳,高血脂、抽菸、飲酒有關。

胡朝榮醫師指出,通常腦中風會很快危及性命,中風位置多出現在生命中樞腦幹,因掌管心跳和呼吸,比較容易致命;或是蜘蛛網膜下出血、動脈瘤破裂導致的大出血。若病灶出現在腦的其他地方,一般不會這麼快致命。

夏季血液濃稠易阻塞 也容易中風
胡朝榮醫師表示,腦中風可能發生得很快、沒什麼痛苦;也可能會有前兆,如暫時性的腦缺血、突然血管阻塞,症狀可能持續一小時或數小時,講話不清楚、看東西模糊、手腳沒力、臉不對稱等類似中風症狀。如果出現警訊,一定要儘速就醫。

腦中風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許多人以為腦中風常發生在冬天,其實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夏季炎熱使身體流失過多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而易阻塞,吹冷氣室內外溫差大導致血管異常收縮,也容易腦中風。

3至4.5小時搶救黃金期
腦中風如果儘速送醫,在3至4.5小時內可使用靜脈溶栓藥物,萬一無法處理,也可以用動脈取栓術,在8小時內都還有機會。胡朝榮醫師提醒,民眾健檢時,可做頸動脈、顱內動脈檢查,看有沒有狹窄或動脈瘤,可及早處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