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偽裝棒棒糖花草茶 誤食恐上癮

毒品偽裝棒棒糖花草茶 誤食恐上癮

2020/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現今毒品常以多樣化的偽裝充斥於生活周遭,可能以零食的外表出現、可能將食品原有包裝拆封後混入再重新包裝,例如毒棒棒糖、毒果凍、毒咖啡包、毒花草茶等。這些誘人外表及華麗假面下,隱藏著殘酷的真相。

◎「人人都說吃一點就可以減肥,讓我擁有完美體態。」
真相:某些毒品的成分確實可以瘦身,但同時也會讓你變得面容憔悴、乾癟,甚至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令人呈現一種病態且不健康的狀態。

◎「踏進這個圈子可以讓我人脈變廣,大家都會對我投以崇拜的眼神。」
真相:大家會覺得你交友太複雜,反而可能沒人要跟你交朋友。

◎「難得朋友邀約,我只有嘗試一次應該不會上癮。」
真相:毒品通常具有成癮性,在友情的誘惑下,常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讓你越陷越深。

◎「我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就可以斷然停止使用毒品。」
真相:即使一開始你的決心很強烈,但其實很少人可以毅然決然戒毒,大都需要靠藥物治療或參與社區的支援組織戒癮。

靜脈注射毒品 可能染愛滋、B肝及損害神經
「毒品」與「管制藥品」是一體兩面,非醫療使用目的而濫用之藥物為毒品;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供合法醫療使用,則為管制藥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定義,毒品是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會影響精神之物質與其製品。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余芝瑤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17年的統計,因為鴉片類成癮藥物使用過量而致死的人數已超越車禍的死亡人數。即使沒有致死,當毒品成癮發生時,人體各部位的功能會逐漸失調及病變,並伴隨幻覺和思維障礙甚至人格喪失。

另外,靜脈注射毒品可能帶來感染性合併症,常見的有化膿型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也會損害神經或免疫系統。再者因為吸毒而衍生出的暴力、竊盜、槍枝犯罪等治安問題,及以美沙冬治療第一級毒癮患者,每人每年需耗費3.5萬元,以心理療程治療第二級毒癮患者,每人每年需花費2.5萬元為估算,加重了國家及社會的財稅負擔。

包裝特殊的零食或飲料 勿輕易嘗試
避免接觸毒品有一些可行的方法,包括對於朋友的朋友過度邀約切勿掉以輕心;盡可能遠離是非場所;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及食物;對來路不明的物品、包裝特殊的零食或飲料包勿輕易嘗試;聚會當中如發現異常情況,應盡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求助及報警。

美國知名影星小勞勃道尼曾因毒品及酒精濫用入獄接受勒戒,演藝事業因而停擺。戒毒成功後,他重新振作,演出《鋼鐵人》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創下演藝事業高峰,成功回歸正途。不藥,真的可以讓人擁有更健康及幸福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