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張就狂拔毛 男大生髮禿像狗啃

一緊張就狂拔毛 男大生髮禿像狗啃

2020/6/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7月是升學和求職旺季,許多學生和社會新鮮人常常過度緊張;一名男大生自國中起就因在班上被排擠,心情緊張下狂拔頭髮,導致頭頂像被狗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尚穎表示,這種「拔毛症」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好發率約1%,大約三到四個班級就會有一人有這種症狀。病患會一直拔身上的體毛,包括頭髮、眉毛,造成頭部不規則禿髮,影響社交與日常生活。

有些情緒困擾患者會咬指甲
拔毛症的成因多是源自於外在的情緒困擾,例如升學、求職或與家庭成員相處緊張所產生的壓力等,有些情緒困擾的患者會藉由咬指甲、摳皮膚緩解壓力,拔毛症患者則透過拔毛舒緩情緒,逐漸演變為無法控制地拔毛。若拔毛行為已到自我無法控制、影響外觀且出現社會畏縮、煩躁而影響成就表現表現時,就需要專業治療介入。

這名男大生從國中逐漸養成拔頭髮習慣,即使理光頭也會拔除特定部位毛髮,久而久之因為外觀怪異而遭排擠,上高中後外出都戴帽子,也會沿著帽緣拔頭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平常幾乎只和家人來往,即使寒暑假也整天在家玩電腦,考量後續畢業求職才來求診。

以行為治療為主 而非仰賴藥物
蔡尚穎醫師表示,拔毛症是透過學習機轉而來的行為,因此治療上以「行為治療」為主而非仰賴藥物,由醫師仔細評估拔毛的情境與過程,再逐一修飾行為,上述男大生在未服用任何藥物之下,接受近半年的行為治療,成功戒除拔毛症的困擾,結束治療前還感動地說「頭髮總算享受到不戴帽子的自由空氣。」

蔡尚穎醫師提醒,若有疑似拔毛症症狀且有動機接受治療者,可以尋求有行為治療的專業機構或醫院精神科拔毛症特約門診等專業資源協助,先透過醫師評估確認是否符合拔毛症,再及早接受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