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天天在家耍廢 女大生暴肥10公斤

防疫天天在家耍廢 女大生暴肥10公斤

2020/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0歲女大生「小如」原本體態勻稱,但受疫情影響,學校實施視訊教學,很少出門的她,幾乎整天在家耍廢,餐餐都點外送,最近防疫解封,聚餐邀約又陸續上門,使她短短一個月內胖了10公斤,令她相當苦惱而求助中醫,醫師評估後建議她調整飲食與運動,並搭配穴位針灸及按摩改善脂肪囤積,將有助還她窈窕身材。
 
少吃多動減重不二法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書怡指出,「少吃多動」一直都是減重最重要的原則,但現實生活中往往因不可抗力之因素,使得減重之路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除了上述的例子外,有的人一減少進食量就出現月經不規律、腳軟手抖、心悸等症狀,或是下班後只想癱軟在沙發上,完全無力運動,導致體重直線上升。
 
陳書怡醫師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除了少吃多動,還要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穩定平衡,血虛、氣虛、氣鬱、痰濁等這些體質,常是肥胖最重要的原因,而針對不同的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是中醫健康減重的關鍵。
 
針灸帶動氣血循環 改善脂肪囤積
常見脂肪囤積在上手臂、腹部、臀部,造成所謂的「蝴蝶袖」、「鮪魚肚」和「河馬臀」,除了運動伸展是良方外,藉由中醫的經絡按摩、局部穴位針灸,增加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太陰脾經,甚至帶脈的氣血循環,都能有效改善脂肪囤積的問題,成就健美體態。
 
  陳書怡醫師表示,針刺穴位可增加氣血流通,加速脂肪細胞代謝循環;另外,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搭配不同的穴位做加強,例如氣虛體質患者,可加強合谷穴、太衝穴;痰濕患者可按摩足三里、豐隆穴等,再視情況搭配中藥調理可達最佳效果。

洗腎、凝血功能不佳者 先與醫師溝通再治療
若本身有糖尿病、凝血功能不佳、高血壓心臟病、洗腎等宿疾者,則應先與醫師溝通後再治療。除了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才不會成為「復胖者聯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