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腎癌新希望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晚期腎癌新希望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2020/6/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王先生一年半前因為胃口欠佳、腰背疼痛、血尿的情況就醫,檢查後竟確診為晚期腎細胞癌,手術後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平均每三個月就更換一次藥物,換藥五次病情仍未受控持續惡化,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肺部,連呼吸都喘,讓絕望的他一度考慮安寧療護。所幸,新一代晚期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讓王先生找到一線生機,如今治療近一個月,癌細胞轉移的不適已獲得緩解,甚至可以出院回家,成功翻轉生命!

收治王先生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柏榮表示,衛福部去年核准了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用於晚期腎細胞癌治療,在國際治療趨勢上,該藥為晚期腎癌第二線治療藥物的首選,但因治療費用可觀,讓許多疾病惡化的腎癌患者看得到卻用不到,幸而健保署在去年底火速將其納入健保給付,大幅減低患者的經濟負擔。

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一年省240萬元治療費
蘇柏榮醫師指出:「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可用於晚期腎癌第二線以後的治療,讓腎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惡化復發後,可以持續對抗腫瘤,大幅提升整體存活機會,對於醫療團隊來說也是多了一項武器,因此,當疾病復發時,患者不需要灰心,主動與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選擇,還是可以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案。」

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後,讓許多一度因自費卻步、甚至放棄治療的患者受惠,每年可以省下至少240萬元的治療費用,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新藥過健保給付後晚期腎癌的病友選擇變多,甚至讓本來只能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其病況也能得到緩解。

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6年腎癌的發生人數為1437人,相較於民國104年的1332人,新確診人數2年內成長近一成。蘇柏榮醫師表示:「腎癌患者常見的初始症狀為血尿、腹部腫塊與腰背痠痛。但當病患有症狀時,疾病多為中晚期並可能已經轉移,而在晚期腎癌的治療上,標靶藥物是較常使用的治療方式。」

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 近9成患者病況獲控制
蘇柏榮醫師補充說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晚期腎癌可選用的標靶藥物種類變多,治療成效也更為顯著,治療品質也提升不少。以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透過多靶點抑制,進而提高治療成效,並且減緩藥物的不良反應、降低抗藥性問題,與目前的標靶藥物相比,疾病在沒有惡化狀況下的存活時間,可以延長近一倍,讓患者的生活與正常人沒有太大差異,此外,接受治療的患者中,近9成患者疾病能明顯控制。」

2018年全球有逾40萬的腎癌初確診患者。國際腎癌聯盟(IKCC)今年將6月18日定為世界腎癌日,相較於發生人數較多的其他癌症,大眾對於腎癌的知識仍相對陌生,但腎癌發生人數逐年提升,晚期腎癌死亡率與復發率也不亞於其他癌症。提醒民眾,除了應在平常提升對腎癌的意識之外,也應對腎癌治療有一定的了解,留意可能的身體異常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