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健康創意競賽 學生跨界創意多

臺大健康創意競賽 學生跨界創意多

2020/7/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鼓勵大專青年學子勇於積極創新,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起,協同三顧股份有限公司創新教學鏈結產業,舉辦第五屆『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健康創業創意競賽』,今年由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腎造科主治醫師陳世宜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科長李中月、佳斯昂有限公司吳東夏,三人聯手發想出「腎友動靜脈廔管智慧監測貼片」獲得金獎,以及三萬元獎金,未來若能商品化,將是減少洗腎併發症、減少健保支出的一大利器。

偵測洗腎廔管阻塞獲金獎 商品化可減少健保支出
陳世宜指出,2019年慢性腎臟病患血液透析人數高達8萬4千多人,患者需要在手臂上做「動靜脈廔管」以利血流通過,但在透析中心,每個月都會發現有5%到18%的腎友發生廔管阻塞的併發症,當場就無法洗腎,需要先請心血管外科醫師用氣球擴張術或取栓切除術,將廔管修復暢通,才能繼續洗腎,若未能即時處理,恐會有生命危險。為了及早偵測廔管阻塞的問題,陳世宜與李中月、吳東夏以科技和數據偵測並推估血管阻塞狀況後,再傳送到病人和醫師的手機提出示警,就能夠及早處理、預防洗腎受阻的危險、減少下次阻塞的機會。

大健康參賽者爆增153% 跨界公衛與疫情有關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健康創業創意競賽』,是由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張睿詒教授發想,期望為臺灣健康產業注入新動能,今年第五屆競賽,初賽就有來自全國29所大專院校、65個系所組成53支參賽隊伍,共計157位同學參加競賽,光參賽人數就比去年的62人,爆增153%,規模之大為歷年未見,除了同校、同系所組隊,亦不乏有跨校、跨系所的同學合組參賽,可見活動受到許多學校、同學的關注,將參與本競賽列入其創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張睿詒表示,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所以參賽隊伍有不少企劃發想與疫情改變民眾行為模式有關,例如,「健身習慣暨體能分析」,以AI影像自動分析,取代健身教練,就能打造完美身材;「無限動起來~雲端來相健」,利用居家聯網運動器材開發及線上運動指導,把家裡打造成健康房運動;而「健康單車悠活遊」則是結合AI和物聯網,即使一個人也能揪團騎單車,還能確認路況和路途中的空氣品質,以及路線裡的醫療、維修、人文資訊,騎車健身又能了解人文觀光資訊。

在COVID-19疫情引發全球對健康及醫療的高度關注後,未來市場投資籌碼將更集中瞄準健康醫療相關產業之新藍海。張睿詒教授的前瞻思維,創立的『大健康創業創意競賽』羅馬戰場,將成為臺灣健康創新產業之新指標,期待在競賽中勝出的卓越團隊,成為臺灣未來新興獨角獸公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